讲述上海公益故事,“公益之申”揭晓六大公益榜单

图片
在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广播电视台的指导下,由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SMG融媒体中心、SMG东方广播中心共同主办的2020“公益盛典”9月26日晚在东视剧场举行。作为2020年上海公益伙伴月暨第十届上海公益伙伴日的高潮,现场发布了公益数据及“公益之申”年度榜单,包括首个常设榜单——产业园区公益热度榜。
自6月报名通道开启以来,共有291家公益机构及个人参与本届“公益之申”评选。最终113位参赛者突出重围,在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进行了复赛TED演讲展示。8月10日,媒体和公众投票通道正式开放。据后台数据统计,超过百万的受众通过互联网观看了相关视频,参与点赞与投票的超过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上升15%。近6万名在“公益之申”的平台上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公益组织或项目,表达了加入他们、成为志愿者的意愿;最终,6282名提交了报名信息,成为公益志愿者,比去年同期上升30%。
2020公益盛典以“城市、温度”为主题,通过三次故事讲述,依次展开“十年间——我们的公益历程”“疫情下——公益慈善的力量”“展望——公益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三个板块,并正式揭晓六大公益先进榜单。
2020年度“公益之申”六大榜单(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十佳公益机构: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上海聚善助残公益发展中心、上海嘉定区自强艺术团、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上海市松江区爱心助困志愿者协会、上海市静安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
十佳公益项目: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疫”起“云看馆”;上海大慈公益基金会——你勇赴前线救急我助力解后顾忧—大慈抗疫公益项目;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华东政法大学抗击新冠肺炎援助基金;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致敬抗疫医务工作者”公益项目;上海市预防医学研究院——“云平台”同心抗疫计划;上海地铁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地铁战“疫”,共同守“沪”;上海市长宁区社趣更馨营造中心——愚园路守护行动;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临港公益市郊村居关爱抗疫行动;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变形记—疫情下精障患者与社会互动的沉浸式体验计划。
十佳公益故事:
李先涛《前线—援鄂守护日记》,苏淳莹《将爱洒满祖国大地,公益与幼儿教育融合的典范》,钱懿《我们在路上》,赵红娣《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韩志强《“民族团结抗疫”书法日记》,钱晓忆《心智障碍青年文创就业梦》,张书嘉《以艺抗“疫”传递爱,非遗面塑在行动》,代倩倩《“关爱独居和美孝亲”—百位高龄老人的孙女》,戚荣辉《 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徐斌《 一位社工的心路历程》。
十佳公益伙伴企业:
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LiLi Time、上海小荧星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上海九如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上海添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康明斯发动机(上海)贸易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飞力勋铖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十佳校园公益:上海财经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上财|为爱一群人,连接两座城;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播下善的种子,静待花开”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项目;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小小阳光社——小小阳光校园公益项目;上海体育学院——“知帕不怕·携手共武”“帕金森康复锻炼营”公益活动项目;上海市黄浦区学前儿童发展监测中心——上海市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上海市静安区万航渡路小学——京韵文化“益”起传;上海闵行区启英幼儿园——爱在这里起航;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AWLS校友助学项目;长宁美校——艺术+公益,美在我们身边;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小数往前冲”团队。
十佳公益基地:
“直通990”栏目、春秋集团让爱飞翔公益基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上海根与芽青少年活动中心、长宁区新泾镇绿园新村第八居民委员会、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