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和周深一起,为你讲个关于“声音”的故事……

“我未入过繁华之境,未听过喧嚣的声音,未见过太多生灵,未有过滚烫心情,所以也未觉大洋正中,有多么安静。”

在著名歌手周深的作品《化身孤岛的鲸》里,描述了一只特别的鲸。

因为频率和正常鲸鱼不同,它独自漂流和歌唱,欣赏星空和黄昏。

有一群人,就像这条化身孤岛的鲸。

他们与外界之间,有一道厚厚的隔音墙,他们的耳朵不小心“沉睡”了起来,正常人的15000个听觉细胞,在他们的身体里,走散了不少。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 4.66 亿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超过全世界人口的 5%,估计到 2050 年将有 9 亿多人(约十分之一)出现残疾性听力损失。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听力残疾人士 2780万人。

在社会各界推动听障人士改善听觉体验,构建无障碍沟通环境的过程中,科技公司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今年99公益日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正式推出“科技公益互助计划”,希望能发动社会各界科研和技术志愿者,通过科技助推公益。

9月27日国际聋人日之际,“科技公益互助计划”有了首个落地场景。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联合腾讯基金会、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机构召开发布会,宣布发起“天籁行动”,通过面向公益开发者、设备厂商、NGO及行业免费开放腾讯天籁AI音频技术,帮助听障人群解决“听不清”难题。

“天籁行动”还邀请歌手周深作为公益大使,呼吁全社会关注听障人士身心康复,构建信息无障碍环境。

AI降噪,唤醒“沉睡”的耳朵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有着业界顶尖的音视频通信和处理研发团队,干着一些和“声音”相关的事。

例如,你在用腾讯会议顺畅开会的背后,就是这一群专注“声音”的人,开发了一套“天籁技术”,解决了实时音视频会议场景下的各种挑战,也推动腾讯会议迅速成为国民级的在线会议软件,今年1月至5月期间,腾讯会议直接节约社会成本达到714亿元。

这一次,“天籁技术”被用到了另外一个地方。

腾讯多媒体实验室高级总监商世东,专注音频领域20年,听障人群一直是他关注的对象。

接触听障人士后他发现,他们花费了高昂的费用安装了人工耳蜗,但在机场、商场等比较嘈杂的公共环境中,依然面临着“听不清”的困扰。

深入调研后,他了解到,对于患有重度及极重度耳聋的听障人士,安装人工耳蜗是目前帮助其恢复部分听力的唯一有效手段,但是,对于市面上大部分的人工耳蜗来说,听障人士通过植入人工耳蜗听到的声音会变得嘈杂吵闹,且丢失很多细节。

也就是说,人工耳蜗可以帮助听障人士“听见”世界,但是受制于技术,还不能很好的帮助他们“听清”。

刚好在推动“天籁技术”开发的商世东,和团队很自然的萌生了一个想法——通过AI降噪算法改善听障人群听觉体验,让他们真正“听清”世界。

于是,团队找到了国内最大的人工耳蜗厂商之一——诺尔康(Nurotron),双方一起讨论在当前人工耳蜗软硬件局限条件下的解决方案,经过长达半年的技术验证,从架构上最终确定了“手机伴侣+人工耳蜗”的联合解决方案!

据诺尔康实验检测数据显示,天籁技术与人工耳蜗结合后,能将语音清晰度、可懂度提升40%,语音识别性能大幅提升,平均识别率达到96.28%,其中带噪语音识别率为93.38%,环境噪音中声音识别率达到94.24%。

从测试数字上来看,天籁技术+人工耳蜗,对于改善听障人群听觉体验有着积极效果,真实的体验又如何呢?

15岁的女孩晓婷,成为了新一代人工耳蜗的早期试用者。

两年前,她植入了人工耳蜗,世界有了声音。但很多时候,听到的声音参杂着噪音,没有细节,例如,她只能听出来男人的声音是低沉的,女人的声音是尖细的。但每个人之间的声音差别,她无法辨认。

用上AI降噪技术后,公园里,她不仅能够听清鸟叫,还能辨认出是两只鸟的叫声;妈妈骑着摩托车带她回家,她能在摩托车巨大的轰鸣声中,认出手机微弱的铃声;晓婷甚至能听到风的声音,和风打耳机的声音……

AI降噪技术,唤醒了晓婷沉睡的耳朵,更加细腻鲜活的声音细节涌入了她的世界,也证明引入腾讯天籁技术的人工耳蜗,可以极大提高听障人士的听力体验。

腾讯也联合八点健闻团队,一起记录了听障者晓婷的真实故事。

开放技术,让听障人士听清世界的声音

经过半年的技术验证,以及晓婷等听障人士的良好体验后,腾讯多媒体实验室希望正式开放籁技术,实现技术的普惠。

今天,国际聋人日,腾讯多媒体实验室联合腾讯基金会发起了“天籁行动”,面向听障人群社会责任领域的开发者、厂商及伙伴,免费开放腾讯天籁技术,支持开展关注听障人群的社会责任公益实践,呼吁构建信息无障碍社会。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诺尔康、腾讯医典、腾讯会议等品牌及机构成为“天籁行动”首批成员。

腾讯天籁行动发布

发布会现场,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在开场致辞中对“天籁行动”给予了极大肯定。她表示,期望“天籁行动”可以成为爱的载体,融入千家百户,助力减少城市角落里的无形障碍,普惠更多听障人士。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科技作为驱动力,将在无障碍领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而腾讯也将秉持“科技向善”的愿景,和各界公益组织和合作伙伴,持续探索科技无障碍化的发展方向,以科技和平台的力量,推动和引领中国无障碍社会的发展。

天籁行动公益大使、著名歌手周深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天籁行动”的美好祝愿,呼吁大家能够一起加入“天籁行动”,让更多听障人士听清世界的声音。

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

去年11月11日,“科技向善”被写进腾讯最新的使命与愿景之中,腾讯正在充分发挥技术的社会价值,让科技给社会带来更多可能。

去年,腾讯优图实验室利用深度学习技术,突破“跨年龄人脸识别”,帮助警方寻回被拐十年儿童。

腾讯医疗AI实验室研发的“帕金森病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是全球首个通过视频运动捕捉分析技术,实现帕金森病AI辅助诊断的技术。帕金森患者无需穿戴任何传感器,仅需站在手机摄像头前,按照医生的指示完成一系列的动作,就能获得评估。

面对愈演愈烈的网络犯罪,腾讯推出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公益平台“守护者计划”,结合社会多方力量,为民众提供全方位的网络安全防护,降低民众遭遇网络犯罪侵害的风险。

这一次“天籁行动”的推出,是腾讯科技向善的又一实践。

伴随数字时代的全面到来,科技助力公益已成为行业趋势,数字科技正在成为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新引擎。

此次“天籁行动”计划,不仅是腾讯基金会“科技公益互助计划”的一次探索,更是一次公益和社会责任创新。

正如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所阐释的,通过“科技公益互助平台”,把对善的尊重与理解,融入一行行代码、一个个产品、一项项服务,让看似冰冷的科技充满人性的温度,让每一个微小的善行都有力量。未来,腾讯将投入更多技术力量,与公益伙伴携手,推动公益行业深耕透明度、数字化、生态效率,持续探索从科技向善到科技公益互助模式的延展,不断扩展公益生态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