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火直播平台?数据揭秘YY、虎牙、斗鱼、陌陌生存现状

直播的流量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有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短视频行业的DAU、日均启动次数、用户日均使用市场已经超过视频直播领域。

每经记者:许恋恋 温梦华

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影响下,直播带货成为当之无愧的热词,那些老牌直播巨头过得怎么样?过去的一个月内,各大直播平台相继交出了2020年半年报成绩单。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6家直播上市公司均实现盈利。其中,欢聚时代(NASDAQ:YY)凭借105.78亿元营业总收入、73.85亿元净利润位居4家娱乐直播平台之首;斗鱼和虎牙两大游戏直播平台中,斗鱼以5.96亿元净利润稍领先于虎牙。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0亿,占网民整体的62.0%。直播带货的火爆让一众直播平台的竞争愈发激烈,直播平台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快速上升,市场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未来各大平台将会探索更多元的商业模式。

4家娱乐直播平台上半年均盈利 陌陌、天鸽互动年初至今累计股价下跌超50%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你追我赶的直播平台大战中,泛娱乐直播平台主要分为娱乐直播平台和游戏直播平台两大类。娱乐直播主要为陌陌、欢聚、映客、天鸽互动4家上市公司;游戏直播则形成以虎牙和斗鱼为主的两强格局。

每经记者统计发现,在6家直播上市公司中,除斗鱼和虎牙两家明显的游戏直播平台之外,陌陌、欢聚、天鸽互动、映客4家直播平台2020年上半年业绩均有不同的表现。

图片来源:陌陌科技微博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欢聚时代以105.78亿元的营业总收入位居上述四家直播平台之首,也只有欢聚时代营收规模超过百亿。陌陌、映客、天鸽互动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74.62亿元、22.08亿元、2.11亿元。实际上,即便加上虎牙和斗鱼,欢聚时代的营收能力也都居于第一位。

Mob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直播行业风云洞察》显示,截止到2020年3月,中国娱乐直播平台活跃用户规模中,YY直播以4120.4万的用户量遥遥领先。欢聚时代2020年半年报显示,Q2欢聚时代整体直播收入同比增长40%至56.1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达96%,其中BIGO业务成欢聚时代业绩增长主要动力。Q2欢聚时代全球平均移动MAU(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21%达到4.57 亿,有91%均来自海外。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上年同期,这4家直播平台的营业总收入方面,陌陌、天鸽互动、欢聚时代3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映客则相比上年同期增长48.42%。

盈利方面,不同于娱乐板块影视股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4家娱乐直播上市公司均实现盈利。其中,欢聚时代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3.85亿元,陌陌为9.95亿元,映客为7326.5万元,天鸽互动则为3591.4万元。不过,陌陌和天鸽互动虽盈利,但相比上年同期均为下降,映客则相比上年同期实现快速增长。

受到疫情影响,用户花在直播上的时间增加。上述4家直播平台都交出了看起来不错的成绩单,但从上半年股价表现来看,一半累计增长,一半累计下跌,仍和公司业绩的长期表现有关。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今,欢聚时代股价累计实现上涨51.97%,映客股价实现上涨4.46%;陌陌、天鸽互动累计股价则为下跌,分别下跌55.65%、58.76%。

斗鱼、虎牙业绩增长明显 或很快合并出现游戏直播巨头

从业绩和股价来看,游戏直播两大上市公司的表现都更为稳定。2020年上半年,斗鱼营收47.86亿元,同比增长42.37%,虎牙营收51.09亿元,同比增长40.29%。营收上两大平台不相上下。

今年上半年,斗鱼净利润5.7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0%,而虎牙净利润3.98亿元,同比增长115%。从净利润表现来看,斗鱼则更胜一筹。每经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斗鱼和虎牙的营收结构非常类似,都是直播收入为主,广告等其他收入为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以2020年第二季度为例,虎牙总营收26.97亿元,直播营收25.65亿元;斗鱼总营收25.08亿元,直播收入23.20亿元。直播收入占比均在90%以上,虎牙直播收入的占比稍高。

从营收和净利润看,斗鱼和虎牙的数据都是正向增长的, 营收上2020年上半年的增速相比2019年上半年,增速放缓明显。但净利润上,2020年上半年斗鱼和虎牙的表现都要优于2019年同期。得益于业绩和净利润的增长,2020年上半年至今,斗鱼和虎牙的股价也累计增长,其中虎牙股价累计增长45.85%,斗鱼累计增长75.68%。

在腾讯的推动下,今年,腾讯和虎牙的合并进入了实操阶段。欢聚时代今年8月10日宣布将向腾讯转让3000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交易规模为8.10亿美元现金。在Q2财报季,虎牙和斗鱼也纷纷公告,已经收到腾讯合并虎牙和斗鱼的初步建议。

图片来源:虎牙直播微博

9月18日,虎牙的运营主体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其主体类型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法人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原股东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沁绿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为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

公开信息显示,腾讯拥有虎牙约36.9%股权,占总投票权的50.9%。同时,腾讯也是斗鱼的最大股东,持有38%股权。该交易完成后,腾讯在虎牙的持股比例或将达到51%,投票权或将达到70.4%。

虎牙、斗鱼合并顺利推进的话,不久游戏直播江湖将会出现新的巨头,对于B站、快手等后来者来说,将是不一样的竞争格局。

流量见顶 行业大浪淘沙正在逼近

2019年,熊猫直播关闭,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加强直播业务,B站直播发展迅速,在线直播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无论是偏重游戏直播还是娱乐直播,直播老将们都面临流量逐渐见顶,强敌环伺下如何突围的问题。

目前来看,游戏直播普遍增长较好。比如虎牙2020第二季度的直播收入,相比2019年同期的19.22亿元增长33.5%。斗鱼2020年二季度直播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17.08亿元增至23.20亿元。直播收入增长了35.8%。付费用户数量以及付费用户平均花费均有所增加,让这两大平台游刃有余。加上腾讯推动合并,避免资源内耗以后,平台发展没有过多隐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是那些曾经火爆一时的娱乐直播巨头们,不少正在经历转型的阵痛。比如陌陌,2020年第二季度中,陌陌直播服务收入26.03亿元,和上年同期的30.99亿元相比减少16%。对于直播服务收入下降的原因,陌陌解释称,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了付费用户的情绪,特别是头部的付费用户意愿下降。

映客虽然今年上半年业绩向好,但2019年总营收和净利润都有所下滑,近几年来,映客的直播收入整体下滑。老牌直播平台天鸽互动业绩也不理想,2020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下滑。

其实陌陌等平台很早就嗅到了行业变化的风向。比如陌陌通过收购探探,试图拓宽业务边界,带来新的营收引擎。但目前来看,探探尚未成为强有力的营收来源。类似的还有映客,映客也将目光放在社交上,收购了积目。无论是积目还是探探,目前仍是在成长期,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直播。

转型较为顺利的,或许是欢聚时代。欢聚时代较早将目光放在海外,目前欢聚时代的业务拓展重点并非国内,虎牙并表腾讯,国内业务主要是YY,主打海外的BIGO稳步上涨,但YY业绩没有明显增长。

直播的流量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有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短视频行业的DAU、日均启动次数、用户日均使用市场已经超过视频直播领域。老平台不断寻找新的方向,或抱团、或收购,新势力也已经逐渐熟悉直播的玩法,一波新的大浪淘沙正在逐渐逼近。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董兴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