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史家营乡首届旅游美食推介会推出“回门宴”

响彻山间的史家营山梆子戏、蕴含美好祝福的宴席、热情好客的老乡......9月27日,房山史家营乡首届旅游美食推介会在美丽的百瑞谷景区开幕,现场还原了原汁原味的“史家营味道”。

本次大赛隆重推介的“回门宴”为大赛特等奖,也是最具山区特色的菜品,是史家营地区婚礼过程中的重要习俗,有女儿不忘父母养育之恩赐、女婿感谢岳父母及新婚夫妇恩爱和美等意义。据史家营乡政府乡长陈峰岩介绍,随着时间的推移,回门宴已经转化成用来招待贵宾和远方客人的宴席。近几年该乡游游产业持续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最直接、有效、可持续的产业支柱。

“整桌宴席分为炖菜、炒菜、凉菜、精致小菜和主食组成,可以说是规格最高的宴席了。”负责本次活动回门宴制作的柳林水村新兴山庄的杨女士还告诉记者,泉水炖炸豆腐象征“福气满满”、花椒芽拌核桃仁代表“和和美美”、柴鸡炖山蘑蕴意“凤凰还巢”、炸香菇的意义则是“姑爷上门”、白豆腐炖吊子表示“常来常往”......

据了解,史家营乡地处房山区西北部山区,是大石河北支源头,史家营乡儒道两家浑然而成、百花山庙会、山梆子戏曲、回门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山乡文化。为打造出一批特色菜肴,该乡于9月24日举办首届旅游美食大赛,大赛中涌现出许多体现地区特色的美味佳肴,此次推介会是一个重要契机,未来将更好的挖掘、研究、整合、塑造房山特色美食,为促进邻里和谐、乡村旅游文化提供有力支撑。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刘婧编辑/毛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