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黔北麻羊美食节开幕

9月27日下午,习水县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黔北麻羊美食节开幕,习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钊在开幕式上致辞。

习水县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黔北麻羊美食节举行。

年年中秋话丰年,今年丰收大不同

陈钊指出,2020年是我们国家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以来,我们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汛期洪涝灾害、经济下行风险,按照“将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的要求,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8.7亿元,同比增长6.2%,居全市第1位。年初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的要求,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年初以来,我们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耽误”,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抓坝区、促生产,抓园区、促加工,抓网播、促销售。大力组织农民工外出就业,就业率不降反增,全县劳动力实现就业30万人,就业率达81.8%,较去年增长6.24%,稳住了“三农”基本盘,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上半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产值30.54亿元,同比增长5.3%,农产品加工转换率达63.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998元,全年可实现8%增长。年初以来,我们统筹城区、景区、园区发展,加快一二三产融合,以农产品加工工业、白酒包材、旅游为龙头的二次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3.79亿元,进入2020年中国夜经济繁荣百家县榜单。

习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钊在开幕式上致辞。胡志刚 摄

脱贫致富靠产业,养着麻羊奔小康

“习水是黔北麻羊的原产地。历史以来,家家户户都有养殖、烹饪黔北麻羊的传统,羊肉成了平常生活和重大节庆的家常菜,也是招牌菜。”陈钊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采取“龙头企业 合作社 农户”的方式,坚持以规模经营为依托、利益联结为纽带,带着“小农户”闯“大市场”,将黔北麻羊培育成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黔北麻羊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羊”。目前,全县黔北麻羊存栏28.5万只,出栏18.6万只,带动农户1.3万户5.32万人。黔北麻羊的好,源自于独特的优良品种。黔北麻羊品质优良、适应性强、繁殖率高、特征明显、膻味轻、肉质鲜嫩可口,被原国家农业部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认证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黔北麻羊的好,成长于独特的生态环境。北纬28°下的习水,自然条件独特,生态条件良好,山高坡陡,河谷深切,四季分明,水源充足。麻羊在这里,食生鲜灌木中草药,饮天然矿物质泉水。年产30万吨的饲料加工厂的落地,利用无污染、无公害的优质牧草,形成纯天然的中药材羊饲料,加快了麻羊产业“链条化”发展。黔北麻羊的好,壮大于独特的加工方式。黔北大地的习水人民,取材于自然、忠实于原味,汇集山中水、林中柴、肉中物等精华,用传承千百年的配方烹饪,入口唇齿留香、鲜香味美、回味悠长。“中央厨房”的投产,为麻羊产品插上了“互联网 ”的翅膀,将藏于大山中的黔北麻羊产品带出贵州、走向全国。

农业在变强,农民在变富。

陈钊指出,新时代,新生活。习水县自2016年脱贫攻坚以来,举全县之力推动“三农”工作,取得了解放以来,“三农”领域投入资金最多、落实措施最实、农民受益最多的巨大成就。我们欣喜地看到,农村在变美、农业在变强、农民在变富,我们由衷地祝福和敬佩。

“鰼鰼秋风洒黔北,便是人间好时节。”清爽习水,美食相随。两天的“习水县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黔北麻羊美食节”,还安排有产品体验、订货促销、招商签约、农民歌会等活动,让您走遍千山万水,难忘贵州习水。

麻羊生态放牧。

“今日之习水,已跨入中国西部百强县行列,正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圈,收官“十三五”,迈进“十四五”,正在为向中国百强县看齐。”陈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遵义市委全会精神,加快食品工业发展,把长板拉长,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让广大农民朋友有更好更快的发展。(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