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丰城市拖欠8000多万元教师补贴 多个部门 “踢皮球”

记者了解到,在丰城市、董家镇等地方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已经拿到了2015年到2017年的乡镇工作补贴,是乡镇本级财政出的钱,但是,乡镇中小学老师则需要市级财政来支付补贴,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这笔迟到的补贴何时能发放到位呢?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稿件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最近,有宜春丰城市的教师在网上发帖称,他们有三年的乡镇工作补贴迟迟没有发放,多次询问也没有结果。他们想知道原因究竟出在哪里?对此,我们《都市现场》的记者,对此事进行采访询问。

记者了解到,丰城市中小学老师反映的乡镇工作补贴,指的是人社部和财政部在2015年发布的文件中所提到的,决定对乡镇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正式工作人员发放不低于月人均200元的补贴。同时,2018年,宜春市政府也作出批复,允许丰城市政府根据工作年限对乡镇工作人员发放月人均200元到400元的补贴,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那么,这项乡镇工作补贴的发放情况如何呢?

丰城市一些乡镇中小学校的老师说,他们实际上只发放了2018和2019两年,而2015年到2017年这3年的都没有发下来。2018年发放第一笔乡镇工作补贴时,政府部门曾经说过,随后会补发2015年至2017年的补贴,但一直没有下文。

为此,也有其他的老师多次在丰城市政府网站上发帖询问这几笔乡镇工作补贴的进展,不过,得到的答复,要么说在筹措资金,要么说补发金额太大难以安排。

记者从丰城市人社局了解到,根据他们最近的统计,丰城市符合领取乡镇工作补贴的教师将近7000人,2015年至2017年这三年,得补发8179.2万元的乡镇工作补贴,但是,何时能补发要问政府,他们只管审批不清楚。

宜春丰城:教师乡镇工作补贴缺口大 多个部门 “踢皮球”

记者了解到,在丰城市、董家镇等地方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已经拿到了2015年到2017年的乡镇工作补贴,是乡镇本级财政出的钱,但是,乡镇中小学老师则需要市级财政来支付补贴,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这笔迟到的补贴何时能发放到位呢?

记者从丰城市人社局了解到,之所以发放了2018年和2019年的教师乡镇工作补贴,而没有发放2015至2017这三年的,是因为执行的政策依据有差别,丰城市政府是在2018年才出台关于发放乡镇工作补贴的文件,比国家政策晚了3年。

由于丰城市人口基数大、教师数量多、补发资金过大,需要市政府高位协调,财政局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才能加以解决,至于何时能补发,还需要问财政部门。

然而记者注意到, 早在2018年,宜春市政府也曾在下发给丰城市政府的批复文件中明确写道,“乡镇工作补贴发放从2015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所需财政资金按行政隶属关系和现行经费保障渠道解决”。

那么,丰城市为何没有执行呢?丰城市财政局的答复是,他们没有接到省市政府的拨款文件,无法做财政测算,建议找教育主管部门。然而,丰城市教体局又明确表示,他们不是发文部门,这件事情,他们无法做出回复。

主播点评:政策执行难一步到位 也应做好解释工作

丰城市之所以出现拖欠教师乡镇工作补贴这么久,一是市级政府落实中央文件出现了动作慢和打折扣的情况,二是部门之间谁都不愿意主动担责,希望其他部门来牵头解决。但是,这样相互踢皮球带来的结果就是,补贴迟迟到不了位,乡镇教师颇有怨言,损伤了他们的积极性,损害的还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当然,如果说教师基数大、涉及资金过于庞大是实情的话,恐怕也需要相关部门做好解释工作,给出一个时间表,让乡镇教师看到我们政府智能部门解决问题的决心,相信大家也能理解。对于此事,我们《都市现场》仍将继续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