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木舒克铁路正式与南疆铁路接轨

天山网讯(记者 曹华 通讯员 穆志鹏 何尚海报道)9月2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组道岔顺利插入,施工人员开始安装轨排连接夹板,这标志着图木舒克铁路正式与南疆铁路接轨。
图木舒克铁路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境内,线路全长约39公里,为单线客货共线铁路,预留电气化条件,设计时速为100公里。线路起自南疆铁路恰尔巴格站,向东南延伸至图木舒克市。
“为确保此次接轨施工顺利完成,我们从6月份就开始对恰尔巴格站线路改造施工进行全面准备,为此次施工安全有序推进提供了保障。为了不影响南疆铁路的正常运输,从9月20日开始,我们利用夜间列车运行间隙,组织300余名职工连续奋战7个夜晚,确保了此次线路接轨施工任务的顺利完成,也为图木舒克铁路年内开通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克苏工务段道岔专修队主任成虎介绍。
据了解,图木舒克市地处新疆喀什、阿克苏、克州、和田四地州中心地带,随着城市建设的全面展开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迅猛发展,图木舒克市与外界客货交流的规模快速增长。图木舒克铁路开通运营后,不仅能改善当地居民出行环境,同时对于扩大西部路网覆盖面,促进民族团结和地区经济发展,降低沿途工业产业物流成本、优化融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