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就要8千多块!济源这家民宿客单价凭啥能超五星级酒店?

今年疫情复工后,河南民宿产业呈现蓬勃态势。据统计,5月以后,入住率和客单价都超过了五星级酒店,济源小有洞天民宿的套房甚至超过8000元/晚。

近两年,不少精品民宿涌现在河南市场,河南民宿产业或迎来黄金发展期……

河南商报记者 郭丁然/文 受访者供图

济源小有洞天·山居民宿

河南的民宿卖到8000元一晚

关于民宿的起源,有很多说法。有研究说来自日本,也有的说来自于法国、英国,但其功能都是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根据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的数据,2016年民宿的百度指数首次超过酒店,2018年开始,民宿的搜索量长期高于酒店。

这种可以远离城市喧嚣,寻找安闲恬静新产品,成为不少人的旅行新目的。

近些年,河南的精品民宿也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济源、焦作、洛阳、信阳等地的民宿发展迅速。

其中,济源的小有洞天·山居(以下简称小有洞天)民宿部分房间甚至已经卖到8000多元一晚,超过了五星级酒店的价格水平。

河南省文化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曾给出高度评价,“从全国的角度来看,济源小有洞天民宿的名头甚至已经超过王屋山。”

“目前小有洞天,52个房间,66个床位,房间价格从1300多元到8858元不等。”途家自营落地运营总经理许峰(小有洞天运营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他介绍,“8000多元的那个房型是套房,包含两个复式及一个公用厨房。4个床位,最多可以住8个人。”主要是家庭客户和高端接待客户为主。

卖8000元的底气,来自于大数据支持

河南本土的民宿产品能卖到这个价格,底气哪里来的?

这家小有洞天民宿位于王屋山下迎门村,是由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00多万建设。2019年9月开始对外营业,引入了途家的酒店管理团队。

“民宿的建设是基于王屋山原有旧民居,融入夯土元素进行改造,整体建筑千姿百态、又独具内涵。”许峰说,部分独立庭院内包含露天温泉泡池。在民宿的建设阶段,途家的管理团队就开始参与空间的规划和设计,给出了各种更有利于后期经营的建议。

“也并不是一开业就卖到这么高的价格,而是根据大数据不断调整的结果。”许峰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

最开始,这个套房的定价是4000多元。“我们持续关注入住率、满意度、客户流量等多个维度的数据,给出整体评估。”他介绍,每隔一段时间会根据后台大数据进行价格调整,经过了近一年的运营,价格来到了8000多元。而这个价格也会根据淡旺季有所调整。

今年复工之后,他们又通过线上直播预售等多种方式迅速引爆了市场,“清明小长假期间,小有洞天一房难求,入住率持续保持在100%。” 他说,如今月营业额在100多万元。

许峰表示,小有洞天的价格已经可以比肩江浙沪地区的民宿。我们大部分客户是来自郑州和河南临近的省份,体现了郑州的消费能力还是相当强的。

除了传统的住宿,类似小有洞天这类具有设计感的民宿还受到一些知名品牌的青睐。例如保时捷等豪华车品牌就曾在小有洞天民宿举办过新车品鉴会。

济源小有洞天·山居民宿

高端民宿带动文旅产业升级

能卖这么高的价格,有这么高的入住率,民宿投资人一定赚翻了吧?

根据许峰的预估,以现在的营业数据来看,小有洞天民宿大概需要8年才可以收回成本。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小有洞天这样的“国营”民宿,背后的“操盘手”醉翁之意并不在于赚多少钱,而是在于推动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

“民宿经济的发展,可以进一步带动周边农家乐的发展。”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庆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除了高端的产品小有洞天,他们还在531军工产业遗址,打造了那些年·小镇、老兵工酒店、简装旅舍等面对中低端消费人群的产品。

这些民宿的走红、发展带动周边人流聚集,新带动就业1000余人,租赁周边村民房屋600余间。此外,还给当地的商品零售、蔬菜市场、房屋装修、广告服务、物流快递等行业带来了新的增长。

周边也已经开始自发地发展农家乐,在愚公小区、迎门西区(安置区),村民入住的农户中,有60%自发发展成为农家乐宾馆。

位于王屋山专线通道上的五里桥村和韩旺村,也在沿线建起宾馆饭店、酒庄达60余家,有50%以上发展成为“旅游小民宿”,床位达2000余张。

李庆军透露,未来他们还将持续投入,计划结合沿黄健康养生发展带生态环境优势,积极谋划6个文旅康养项目,概算总投资25亿元。其中包含那些年·小镇研学基地建设项目概算投资2.5亿元,将建设民俗博物馆,农业科普教育、猕猴生态博物馆、筒子楼宿舍改造建设等设施。

济源小有洞天·山居民宿

疫情后河南民宿经营状况呈现蓬勃态势

河南民宿的火爆在经营数据上也可见一斑。

在今年旅游市场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民宿行业的经营却交出了很可观的答卷。

根据河南省旅游行业协会民宿和精品酒店分会的数据,五一节后,河南市场的民宿吹响了复苏号角,入住率高达78.8%,房间均价达534元,8月份全省民宿市场入住率85%,房间均价达550元。

“房间单价已经超过了5星级饭店的平均水平。” 河南省旅游行业协会民宿和精品酒店分会(以下简称“河南民宿和精品酒店分会”)秘书长张峰介绍。

其中,月营业额超过20万且单价较高的民宿包括:济源小有洞天、栾川老君山1866星宿、鹤壁五号山谷、修武云上院子、巩义浮戏山逍遥谷、卢氏山水隐庐、栾川慢居十三月等。

有人将今年民宿的火爆归因于很多高端客户因不能出国游,消费力转嫁到了国内民宿市场。

但,行业人士认为,这部分高端客户在体验了国内民宿后,具有很高的“复购率”,很可能养成长期的国内民宿消费习惯。

河南精品民宿仅占住宿业总量的1.6%

“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旅游从过去的景区游,转变为休闲放松为主的度假游。”河南民宿和精品酒店分会秘书长张峰说,这种出行目的的转变造就了民宿产业发展的机遇。

河南涌现出的精品民宿会不会出现供应过剩的现象?

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根据协会统计的数据,目前河南精品民宿的数量约150家,只占全省住宿行业的1.6%。客房总量仅相当于郑州15家5星酒店的客房数。以比较乐观的态度推测,5年内河南精品民宿的数量可能400-500家。用这个数量对标高端消费品,比如河南劳斯莱斯、宾利以及BBA等豪华车的数量,就会发现这个数量不多。

“未来精品民宿的发展空间很大,是市场的发展方向。”张峰认为,这个消费升级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市场上的传统农家乐经营者,会根据实际经营的状况和自身经济实力来选择是否升级为精品民宿。

(编辑:刘梦鸽 首席编辑 华丽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