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西关街开街,茶马古道将繁华重现

楚天都市报9月27日讯 (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李先江 杜达巍)有诗,有酒,有情怀。9月27日,十堰市房县举行第四届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暨“西关街”系列活动,房县西关街道这条繁华了千余年的古盐道以崭新面貌再次惊艳世人。
图片
房县西关老街始建于唐,盛于明清,南倚凤凰山,北临粉水河,东起诗经大道,西至南宁路,全长1500米。西关街拥有极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烙印,也是荆楚文化最为核心的地方之一。忠孝文化、家风民俗底蕴丰富,现存古迹遗迹不仅在十堰地区少有,在鄂西北甚至整个湖北省都很有代表性。
时光变换,昔日繁华的西关日渐凋落,成为当地的棚户区和危旧房集中区。
2017年,房县启动实施“西关印象”修复工程,按照“修旧、饰旧、保旧”的理念,将诗经文化、黄酒文化、忠孝文化紧密融合,修缮和重建了黄孝子祠、三官台、土城门、药王馆等承载文化印记的历史建筑,新建了周南广场、关雎广场、艺术中心、诗经国学馆、关雎楼等标志性建筑。整街围绕“城市会客厅”和“全域旅游集散地”两个核心布局打造,分为新街和老街两大功能板块。
图片
经过3年建设,西关印象修复工程已经完工。如今,西关印象项目以“修旧”为名重新传承并保护房县历史文化名街,根据“诗经文化”“黄酒文化”“忠孝文化”“茶马文化”等房县特色文化为地标,打造以“诗酒文化”为主题的500米新街,并保留传统文化风貌的1000米老街,刚建成就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活动以诗为媒,以旅会友,以酒迎客。从今天起至10月25日,市民可到房县西关街品房县黄酒鉴诗经文化、逛西关老街。房县博物馆、图书馆、非遗馆、罗国士美术馆、古南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馆将开馆,“健康房县”军店房州古镇——西关街长跑大赛将开赛,诗经黄酒旅游文化讲堂将开讲,房县土城黄酒村将举行黄酒开酿仪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