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营造清正廉洁的节日氛围,9月27日,肇庆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4起典型问题。
一、鼎湖区坑口街道万福社区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2015年至2017年,万福社区在没有相关文件依据、未经上级审批同意、未经居民会议讨论通过的情况下,以“工作补贴、工作奖、节日费、降温费”等名义对“两委”干部及聘用人员发放津补贴20.4万余元,其中时任万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金生,“两委”干部温荣华、温爱英、杜巧如等4人共违规领取19.08万元。2020年6月,杨金生、温荣华、温爱英、杜巧如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已退缴。
二、四会市东城街道清东村委会挥霍集体资金大吃大喝问题。
2014年至2018年,四会市东城街道清东村“两委”干部及聘用人员以开展村务工作和“接待企业老板”为名,购买高档食材、酒水等,大吃大喝300多次,挥霍浪费集体资金120多万元。2020年6月,清东村原党支部书记江建文、党支部书记李水强、村委会主任杨桂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村“两委”干部及聘用人员均受到相应处理。
三、德庆县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陆明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
2013年至2019年,陆明在担任德庆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期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红包、礼金共6.6万元。陆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1月,陆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四、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何泽泉违规使用公款支付私车加油费用问题。
2013年至2017年,何泽泉利用担任市第一人民医院司机班班长的工作便利,擅自开通了五张加油卡副卡,并使用其中两张加油卡为其本人的私家车加油及购买商品,合计1.05万余元,并将另外三张加油卡交给其胞弟何某泉使用,何某泉用上述加油卡为自己租赁的货车加注柴油,合计10.6万余元。2020年1月,何泽泉受到开除党籍、行政降级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肇庆市纪委监委表示,上述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的滥发津补贴为小圈子谋利,有的违规使用公款吃喝,有的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红包礼金、私车公养,反映出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对党纪法规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不知止不收敛,必须予以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自警自省自重,绷紧纪律之弦,守住行为底线。
肇庆市纪委监委强调,节假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更是作风建设成效的检验期,必须严守紧盯,坚决遏制节日期间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深落细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带头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要紧盯奢侈浪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突出问题;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南方日报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赵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