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和移民管理警察——边境线上的一家人

“他们为我们守护家园风雨无阻,我们为他们送个早餐也算不得什么。”日喀则市吉隆县宗嘎镇夏村牧民嘎玛次仁说,自从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宗嘎边境派出所成立以来,只要民警们来夏村执勤,他就会为民警们送去早餐,一日不落,而执勤民警一天的执勤生活便是从这份每天准时到达的暖心早餐开始的。
图片
图为牧民为宗嘎边境派出所夏村执勤点民警送去早餐
清晨的宗嘎镇夏村,天边还微微亮,太阳还未升起,执勤点的民警们早早地打扫好卫生,准备巡逻时需要的装备,此时,牧民嘎玛次仁准时为他们送来了美味的早餐。这已经成为他们“一家人”之间的相处模式。
图片
图为宗嘎边境派出所夏村执勤点民警们在巡逻路上翻越山梁伴着初升的朝阳,民警们的巡逻工作正式开始了。
高原上的巡逻路,大风凛冽,道路颠簸,他们需要艰难跋涉10余公里、登高望远数个山头。一路上,他们认真观察分析着路上的脚印、粪便、生活垃圾等一切异物,看是否有偷渡越境人员,遇到牧民需要帮助,便上去搭把手,让当地牧民感受到贴心的温暖。于是,牧民们也慢慢成为了执勤民警的“千里眼”,哪里有可疑动向就第一时间联系执勤民警。
图片
图为宗嘎边境派出所夏村执勤点民警们在巡逻途中享用午间“大餐”
不知不觉已临近中午,民警们席地围坐,拿出随身携带的干粮,吃起了“大餐”。因为高原上体力消耗大,每天10余公里的来回奔波,他们必须补给能量才能更好地开始下一段路程。午餐时间就是他们展示才艺、沟通感情、吐露心声的最佳时刻。在茫茫高原上,他们没有被日复一日的枯燥执勤生活打败,他们学会了战胜寂寞,学会了在其中寻找乐趣。
吃饱喝足,民警们再次带上沉重的装备翻过一道又一道山梁,他们的身影融入了边境线的茫茫天地之中……
夜幕逐渐降临,执勤点简易的板房传来几声狗吠,家犬“老黑”摇着尾巴重重地扑在民警阿旺的怀里,那亲昵的样子,令人顿觉家的温馨,疲劳也随之消散大半。
图片
图为宗嘎边境派出所夏村执勤点民警执勤完毕后和当地牧民一起吃饭
卸下重重的装备,大家一股脑地冲进临时搭建的简易厨房,迅速就位,忙活了起来,“厨神”阿旺掌勺,祁环兴洗菜,桑布切菜,很快一顿热腾腾的饭菜就端上桌子,等到牧民们放牧归来,大家一起共进晚餐,一桌人其乐融融,有说有笑,此刻,在高原深处,他们就是一家人。(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陈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