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山区松溪县迎来首趟列车

9月27日,福建松溪人民期盼已久的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松溪县不通铁路的历史,拉近了这个闽北山区与沿海地区的时空距离。当天,松溪火车站迎来了乘坐从福州开往松溪的首趟列车游客。

松溪人民等待火车通车这一天太久太久了。松溪三顺普通货物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兰祖春从事货物运输十余年,从铁路建设开始,每天他都在热切地盼望着能铁路早日开通。“对我们松溪企业来说,开通我们自己的铁路货运,就可以让客户享受到一站式的服务,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兰祖春说,他已积极联系铁路部门,计划将松溪货物通过铁路运销至全国各地。

“我是福州人,在松溪工作50多年了,62年刚到这儿时,回福州需要一两天的时间。如今盼了几十年了,松溪终于通火车了,到福州只需两三个小时,真的是太开心了。”松溪市民林大新激动地说。

“松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就是交通不怎么便利,如今列车开通了,大大的方便了外地游客的走进来,对松溪旅游行业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契机。”松溪某旅游公司工作人员杨欢欢说。

松溪县地处福建省北部,武夷山麓东南侧,是一座文化沉积丰厚,有着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千年古城。城南湛卢山为省级风景名胜区,著名铸剑大师欧冶子受越王之命,于湛卢山铸成名扬天下的“湛卢宝剑”;宋代大理学家朱熹也曾在湛卢山建造“吟室”讲学授徒。“松溪三宝”——松溪版画、湛卢宝剑、九龙窑瓷器名扬天下。

衢宁铁路的开通,也为松溪段迎来第一批“火车时代乐游松溪”的游客。为庆贺这一盛事,中午12时许,在松溪火车站站前广场,以“品湛卢文化,体验甜蜜松溪”为主题的旅游推介活动正式启动。欢庆大鼓、舞龙灯、千人八段锦等精彩节目相继上演,铿锵澎湃的鼓点、精彩纷呈的表演、整齐划一的动作,瞬间引爆了本县群众和外地游客的热情,鼓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接下来的旅途中,旅客们将陆续参观“百年蔗”基地、福当山、龙源茶庄等景区,轻松愉快的体验甜蜜松溪,品味深厚的湛卢文化。

据悉,衢宁铁路松溪段从2014年底开始动工,历时5年余,到今天正式通车运行。为祝贺衢宁铁路开通运行,松溪县委、县政府还将持续举办“火车时代畅旅松溪之旅”以及首届“品味湛卢·舌尖松溪”文化美食嘉年华活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建进)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