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骨增高手术失败,江苏一男子或将终身残疾

每个工作日早晨

丁香早读准时更新

第一时间 追踪医疗热点

铜陵妇幼保健院使用过期 44 天葡萄糖注射液,8 名直接责任人立即停职

近日,有前往铜陵市妇幼保健院就医的患儿家长发现,该院给部分患儿输注的葡萄糖注射液在使用时已经过期 44 天。

铜陵市卫健委在全系统对该事件进行了通报和批评,对该院院长和相关分管领导也分别进行了约谈和责令检查,相关 8 名直接责任人被立即停职。下一步将根据事件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对 9 名被注射了过期葡萄糖注射液的患儿,也及时组织了医疗力量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异常。

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光耀表示,经过清查,调查组在铜陵市妇幼保健院库房内共发现 55 袋过期的葡萄糖注射液,已经全部进行了封存。

调查过程中还发现,铜陵市妇幼保健院库房管理存在漏洞,临床护士在注射药品时未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同时该院的电脑管理系统较为老旧,没有对过期药物进行及时预警。下一步铜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对医院进行处罚。(来源:澎湃新闻)

断骨增高手术失败,江苏一男子或将终身残疾

近日,江苏淮安一名 22 岁的男子因身高不足 1 米 8 而感到自卑,专门去国外做断骨增高手术,然而,手术出现了严重并发症,双腿严重感染,引发骨髓炎,或将终身残疾。目前,该男子正在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断骨增高术」又叫肢体延长术,一般要先把患者的骨头敲断,再用外固定支架进行固定,根据人体组织再生能力和特点,每天进行拉伸和延长。理论上确实可以实现长高的愿望,但也存在很大风险。目前,这个手术在我国被禁止用在健康人群身上,仅限于严重创伤、肢体不等长等先天性畸形患者。

目前,国家条例明令禁止除医疗目的以外的肢体延长术。2009 年,原卫生部印发《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将医疗技术分为三类。而断骨增高术被划入第三类医疗技术目录中的「其他需要特殊管理的医疗技术」。这类技术属于涉及重大伦理问题、高风险、安全有效性尚需进一步验证和需要使用稀缺资源的医疗技术。

如果有医疗机构违规开展肢体延长术,要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处理。对于违规开展该项手术的医师,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七条处理,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来源:健康时报)

14 个省区市相关市区被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长期护理险试点扩围。

《意见》明确将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福建、河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 14 个省区市相关市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加上原来的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东、重庆、四川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省区市已达 28 个。

据了解,长期护理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于 2016 年开始试点,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此次公布的《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参保对象和保障范围、资金筹集、待遇支付等一系列问题。(来源:国家医疗保障局、中国新闻网)

二甲双胍发现新作用,或能预防痴呆

近日,美国糖尿病学会旗下期刊Diabetes Care发表了一项来自澳大利亚的研究,研究发现服用二甲双胍的 2 型糖尿病患者认知能力衰退更慢,患痴呆的风险更低。

图源:Diabetes Care

该研究在 1037 名未患有痴呆的 70~90 岁的老年人中展开,研究对象中 123 人患有糖尿病,其中 67 人接受二甲双胍治疗。统计数据显示,6 年后,未服用二甲双胍的 2 型糖尿病患者群体认知能力衰退更快,新发痴呆的风险是二甲双胍服用者的 5 倍。

同时,相比非糖尿病人群,服用二甲双胍的 2 型糖尿病患者在 6 年内的认知能力衰退速度没有明显差异。(来源:Diabetes Care)

世界首例艾滋病治愈者白血病复发

日前,世界首例艾滋病治愈者 Timothy Ray Brown 由于白血病复发而病入膏肓。目前,54 岁的他正在美国加州棕榈泉的家中接受临终关怀护理。

据了解,1995 年 Brown 在德国首都柏林学习时,得知自己患有艾滋病。2006 年,他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

为了治疗白血病和艾滋病,他于 2007 年和 2008 年两次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骨髓的捐献者带有自然抵抗艾滋病病毒的变异基因。从那时起,他同时患有的艾滋病和白血病均消失了。(来源:Associated Press)

26 日 31 省区市新增境外输入 14 例

9 月 26 日,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14 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辽宁 4 例,福建 4 例,四川 3 例,广东 2 例,上海 1 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5 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560 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截至 26 日 24 时,现有确诊病例 176 例(其中重症病例 3 例),现有疑似病例 2 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7160 人。

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26 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 5 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 30 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 391 例(境外输入 389 例)。(来源:国家卫健委)

450期丁香早读到此结束

策划:张佳楠

题图来源:站酷海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