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发展扶贫产业提升“造血”功能

本报灌阳讯 9月25日,在灌阳县黄关镇陡水村猕猴桃种植园,务工人员正忙碌地采摘、装筐、运输,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在猕猴桃基地工作,每月有1000多元,加上其他收入,今年一定能顺利脱贫。”该村贫困户王承秀说。

据悉,陡水村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有效带动全村18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并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等方式实现户均增收上万元。“我家每年通过土地流转有3000元收入,加上平时在基地务工,年收入增加两万元以上。”该村贫困户刘徽兰说。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灌阳县找准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提升与产业发展结合点,创新扶贫产业开发模式,通过“示范区+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和“示范区+合作组织+季节性务工+贫困户”等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引进自治区龙头企业6家,成立47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以自主种植、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劳务收入等方式参与示范区、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从中获得收益。(唐琳春 李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