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健服务:奢侈品还是必需品

伴随着中国国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奢侈品的销售量增速更快,名牌包、手表、豪车等,他们的消费收入弹性都是大于1的;而一般的基本生活用品,比如大米等必需品,需求的收入弹性小于1。按照这个思路,医疗保健服务是属于奢侈品还是必需品呢?对此,国内外许多学者进行了实证研究,并没有一致的结论。
首先是国外的研究,主要致力于跨国数据的分析。最早进行相关研究的是Newhouse(1977),其结合13个OECD国家截面数据分析发现医疗保健服务收入弹性大于1。后面Gerdtham(1992)、Clemente(2004)、Atalla(2006)、Narayan(2011)均发现弹性大于1。但是,Gerdtham(1992)分析了非洲30个国家截面数据,得到的收入弹性接近于1。Barros(2003)、Baltagi amp; Moscone(2010)发现弹性小于1。如果以一国国内的时间序列数据进行研究,得出的结论大都是收入弹性小于1,如Di Matteo(1998)。国内的相关研究一般分为城市和乡镇两个样本,曹燕和田耕(2010)分别对我国城镇居民1996-2005年的医疗保健消费行为进行了考察,得到的收入弹性大于1,张颖熙和夏杰长(2015)却得到了相反的结论。梁维萍和郑建中(2005)、刘晓红(2011)、刘旭宁(2010)等对中国乡镇农村的家庭收入和医疗健康支出进行了分析,发现弹性小于1。
那医疗保健服务究竟是奢侈品还是必需品?首先,不同功能的医疗保健服务具有不同的收入弹性,即某些功能的医疗服务是必需品,某些则属于奢侈品。例如,维持或延长生命所需要的基本医疗服务支出,如发热、胃溃疡、囊肿等疾病的诊断、治疗,一般属于必需品;而对于提高生命质量,增强某些功能的医疗保健服务,如牙齿正畸、医美、月子中心等,有可能打造为奢侈品服务。
其次,同种功能但价位、质量不同的医疗保健服务,可以划分为必需品和奢侈品。一如包包、汽车等常规意义上的商品,根据其产品定位、价格,可以分为收入弹性大于1和小于1的,医疗保健服务自然也可按照该分类方式进行分类。
再者,对于不同收入层次的家庭,医疗服务支出的收入弹性不同。以上文献均是对需求者收入做连续型的考察,而没有对其进行分段研究。对于一定收入水平之下的家庭而言,提高生命质量或高档的医疗服务的边际效用很低,甚至为0,一般只消费基本医疗服务,而随着收入的上升,提高生命质量或高档的医疗服务的边际效用会快速上升,收入弹性逐渐变大,消费量也随之增大。因此,对于不同收入等级的家庭,医疗保健服务分属于必需品和奢侈品。
最后,每个家庭对于医疗服务的偏好不同,即便其收入水平相同。患病的风险意识越高(如定期体检、复查),对医生权威更为信任(如身体不适便就医)都会对应更高的收入弹性。
综上所述,医疗保健服务究竟是奢侈品还是必需品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需要结合消费的医疗服务的功能、价位以及消费者的收入层次和偏好进行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