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往浙西南有望动车直达 衢宁铁路开通,福建4县结束不通铁路历史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衢宁铁路线路走向示意图
台海网9月2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周小春 林芹)9月27日9时59分,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首趟T8006次列车从宁德站驶出,开往衢州方向,闽浙8县市结束了不通铁路历史。
目前,厦门往浙江经合福铁路和温福铁路,已经实现了与衢州、丽水等地的动车直达,全程均需要四个多小时。衢宁铁路开通运营后,厦门往闽东北的周宁、屏南,浙西南的遂昌、松阳等地,有望首次实现动车直达,往来更加便捷。
衢州至宁德最快5小时17分钟
当天上午,旅客早早来到宁德车站,在站台上、列车旁留影,记录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铁路部门安排,目前开行旅客列车6对,待10月11日今年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将开行旅客列车7对。衢州至宁德最快运行时间为5小时17分钟。
衢宁铁路位于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北起浙江衢州市,向南途经浙江丽水市、福建南平市,终至福建宁德市,线路全长379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支提山、宁德等13个车站。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和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等8县市结束了不通铁路历史。
衢宁铁路北接上海至昆明铁路、衢州至九江铁路,南连东南沿海铁路。向南可直达宁德、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向西可直达武昌、达州、重庆等华中、西南地区,向北可直达北京、天津、沧州、济南等华北地区,沿线群众出行更方便快捷。
“万人畅游宁德”优惠吸客流
铁路沿线山川秀丽,有白水洋国家级地质公园、龙游石窟、归宗岩、鸳鸯溪等丰富旅游资源,是一条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通道。
宁德市文化旅游部门倡导旅游景区制定出台了“万人畅游宁德”景区专项营销优惠政策。10月11日后,凡浙江省游客乘坐衢宁铁路客车,本人凭有效火车票和身份证,一周内(10月12日至16日)工作日免收景区大门票;年底前(12月31日前),工作日景区大门票5折优惠,由旅行社组团乘坐衢宁铁路客车的游客,工作日景区大门票3折优惠(以上优惠均不含景区商业交通用车和二次消费产品)。“周宁有鲤鱼溪、九龙漈、陈峭,风景优美,期盼衢宁铁路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周宁县文旅局副局长郑立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