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珠海斗门莲溪月饼抽检不合格

近日,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流通、生产和餐饮环节等场所开展了对中秋国庆节令性食品(月饼)的专项监督抽检,以及时发现和防范食品安全隐患,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抽检结果显示,随机抽取的50批次月饼样品中有2批次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抽检报告,不合格的2批次月饼均由斗门区莲洲镇莲溪文乐饼店生产。其中,该店的豆沙月饼(8月25日生产)被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647g/kg,陈皮豆沙月饼(8月25日生产)被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1.13g/kg,均超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月饼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最大使用量规定(≤0.5g/kg)。

据了解,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并能抑制人体内多种氧化酶,长期过量摄入会危害人体健康。月饼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限量使用了该添加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还可能是在添加过程中未准确计量。

目前,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已被调查处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要求经营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同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以此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

中秋将至,该如何放心选购月饼?珠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同时,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或是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记者】刘梓欣

【作者】 刘梓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