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泾县:抓好水利建设 助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只有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泾县通过突出重点强化生态修复、狠抓生态防线、严抓专项整治等多举措的落实,全力推动水利工程建设和河长制工作,助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近日,泾县水利局负责人一行来到青弋江治理工程赤滩段开展巡河工作,该段工程作为青弋江治理工程的其中一段,目前已经完工验收并即将进行竣工验收,使防洪标准由不足十年一遇提高到二十年一遇。

汀溪河在蔡村镇穿境而过,为两岸群众提供了充沛的生产生活用水,而由于此前的河道防洪工程等级低,加上河道内各种杂物淤积,每年汛期都会遭受洪水的侵袭,洪水漫堤的情况十分普遍。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开始,该县水利部门开始实施汀溪河蔡村集镇段治理工程。

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水利部门在确保工程发挥效益的同时,按照打造“美丽水利”的要求,将工程的生态美化充分考虑其中,高标准、严要求打造该项工程。今年,汀溪河蔡村段下游河道治理工程也已经正式开工,完工后的汀溪河蔡村段将成为了蔡村镇的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

在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泾县还通过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在巡查中解决问题,及时整改河库水生态安全隐患,2020年度,已交办巡河发现问题8件、完成整改7件,同时打好生态牌、做好水文章,推进堤防建设、岸坡绿化、引清活水等综合措施,不断强化“党政齐抓、上下共管、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章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