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根据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的部署安排,在东兰县支教队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行赴东兰调研支教。

一、天真无邪的面孔

因为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东兰县的缘故,所以让我有机会走入山区,接触到和城市生活环境完全迥异的儿童。

9月23日,跋山涉水、千里奔波之后,看到孩子天真无邪的面孔,就会觉得疲劳顿消。在这些小脸上,笑容如八桂大地一样地纯净。眼神里,对人的亲近、渴望,与自然环境的水乳交融,表露无遗。

广西东兰县坡白村的27个孩子,年龄很小就在学校寄宿。陪伴他们的是一位快退休的老校长和一位老师、一位保育阿姨。

二、 儿童内在自然展开的条件

9月23日,东兰县委常委、副县长郭志丰召集座谈会,向我们介绍了东兰县整县脱贫攻坚情况和粤桂扶贫协作进展情况。

我们设计了一节《小手真干净》的健康课,教孩子七步洗手法。洗完手后,孩子们开开心心、小心翼翼地打开眼前的食物,愉快地吃了起来。据说,多子多福是这个村的传统观念,我想这也是贫穷的原因之一。尽管儿童生长是儿童自身的内在自然展开的,但内在自然展开的条件却是文化和社会。

三、文化与儿童身体的发育

刘晓东在《文化与儿童身体的发育》一书中说:“人类的身体与精神是共存的,如果儿童没有受到适宜的文化刺激,没有进入一定的文化活动,那么与这种文化相应的生理器官的属于人的功能是无以发展的。儿童如果缺乏精神生活,那么与这种精神生活相对应的。神经系统的发育也是难以充分达成的,所以儿童的身体的发育需在全面的文化生活过程中实现。”

有朋友和我说,如果这些年龄这么小的孩子是寄宿的话,他们能适应吗?在学前教育系统中,3-6岁,我们会按照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来实施有影响的教育活动,让他们与社会、文化和自己的经验来对接,在经验中建构认知。

东兰县支教队队长夏卫兵和我说,希望能有人来坡白幼儿园支教一个学期,传帮带坡白幼儿园的老师们,使他们学到更多的幼儿教育教学方法。目前我们支教的领域还是以中小学为主,幼儿园教师还没有。

我把坡白村幼儿园拍了几张照片给六一设计的张总,希望他能免费帮这间幼儿园做一些基础的设计。他爽快地答应了。原来这个世界,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的人还真挺多。

这次我们支教的一行中,有来自龙华六幼的曹立峥园长、龙华七幼的秦贝宁园长,以及来自龙华教科院幼教集团附属幼儿园的吴婷、袁水玲和曾小艳三位老师。支教,对她们而言,是她们人生的第一次。面对行走在路上无穷无尽的大山,从新奇到震撼的情感变化,都会让她们对教育产生出新的思考。这份对孩子的爱,会永远停留在这个秋天。人性是善良的,这就是开展所有扶贫协作工作的前提。

四、扶贫必须扶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须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让我们加入其中,一起期待,一起努力,一起见证。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