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在冷风和疫情中开赛

千呼万唤!从夏天推迟到秋天的法网公开赛,终于在27日开始正赛首轮争夺。然而因为近日新冠病毒疫情在法国出现反弹迹象,法网不仅要面对观众再次缩水的当局强令,参赛选手还要面对主办方的管控措施和寒冷天气的挑战。

哈勒普、阿扎伦卡首轮完胜

27日的比赛中,女单头号种子哈勒普以2∶0击败西班牙选手托莫,在29岁生日当天将本赛季个人连胜场次扩大至15场。另外一场2∶0来自阿扎伦卡与科维尼奇的雨中对决,前者以6∶1、6∶2轻松赢得比赛。7届大满贯冠军大威0∶2不敌施米德洛娃,连续3年一轮游。男单方面,32号种子、英国选手埃文斯苦战五盘2∶3不敌锦织圭,首轮出局的种子选手还有比利时人戈芬,11号种子被意大利“00后”辛纳3∶0淘汰出局。首轮最大焦点来自穆雷与瓦林卡的第21次对话,这是2012年以来首次由两位大满贯冠军在大满贯首轮交锋。此外,中国选手张帅在女单首轮对战美国选手凯斯。

现场观众少了

26日,法国新增新冠感染人数14412例,连续多日破万,这对法网来说显然不是好消息。法国政府已于23日宣布巴黎市及周边地区大型聚会不能超过1000人,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法网。早在本月初,法网组委会还乐观地宣布现场观众单日最高人数为1.15万人,两周后下降至5000人,如今再次缩水到1000人——也就是说,今年法网15天比赛最多累计观众1.5万人,远低于去年的50万人。法国网球联合会市场总监史蒂芬·摩尔称,“数千万欧元的门票收入化为泡影”。赛事总监盖·弗吉特也坦言,“把大批球迷拒之门外,这让我们很沮丧。12公顷的场地赛只有1000人,这是多么荒谬。但没办法,公共健康安全必须要保障。”

防疫要求方面,法网虽然比本月初美网的“泡泡”隔离稍微宽松,但对于球员来说仍然是球场外的考验:开赛前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开赛后每5日测一次。西班牙球员沃达斯科就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不被允许参赛,愤怒的他抗议应被给予第二次检测的机会;波黑选手德祖赫也因教练检测呈阳性而不得不打道回府。《纽约时报》称,目前已有7名球员和1名教练被取消资格。而所有的参赛球员,哪怕在巴黎有住所,比赛期间都必须入住主办方指定的两家酒店。“没人喜欢在这种条件下比赛”,纳达尔接受采访时坦承,“每个人都希望恢复常态,但我们首先必须解决健康问题。”

除了疫情反弹,今年的天气也不利于球员发挥。法新社称,往年法网都是在温暖的6月举行,而10月的巴黎日间气温只有16摄氏度,首周还有大风和降雨,球员们只能在瑟瑟发抖中比赛。

小德:我不会重复美网错误

“我不会再犯美网的错误。”这是德约科维奇在法网做出的承诺。在本月初的美网公开赛1/8决赛中,小德因击球意外打中线审直接被取消资格,那次轻率的击球让这位世界第一付出惨重代价——2020年首场失利以及来自场外的广泛谴责。小德在法网赛前表态称,“显然,我在场上比赛时需要格外小心”。

28日,小德将与现世界排名第80位的瑞典小将迈克尔·伊梅尔在首轮相遇。从比赛签表上看,位于上半区的德约科维奇避开了蒂姆和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是男单赛场上最被专家看好的选手。”ESPN在27日的分析中称,尽管塞尔维亚人在目前的职业生涯中仅拿过一次法网桂冠(2016年),但他今年的竞技状态有目共睹:在上周的罗马大师赛上,德约科维奇以令人信服的表现夺冠,这也是他今年5项赛事中的第4冠。与此同时,手握12届法网赛会冠军的纳达尔在罗马表现不佳,不过这位红土之王一直是法网男单冠军有力争夺者,如果他能在今年的罗兰·加洛斯笑到最后,第20座大满贯将让他追平费德勒的大满贯赛事纪录。

新科美网冠军蒂姆也成为法网男单冠军热门人选之一。ATP官网26日称,刚刚赢得美网冠军的蒂姆信心满满,他在过去两年都杀入法网男单决赛。迄今为止,蒂姆共拿到过17个巡回赛冠军,其中10个来自红土场。

女单赛场,对于小威而言,巴蒂、大坂直美和安德莱斯库这些苦主的缺席是否意味着她能顺利夺冠?美联社26日称,自从2017年在澳网收获个人第23座大满贯冠军后,小威已非常接近女子网球传奇玛格丽特·考特24次大满贯的夺冠纪录。不过,自那之后的四次大满贯决赛征程,小威都以失败而告终。今年美网,小威在半决赛不敌阿扎伦卡。在ESPN看来,罗马尼亚“一姐”哈勒普是本届法网女单最大热门,她已在布拉格和罗马两次夺冠,展现出极佳竞技状态,未参加美网也让她获得比其他选手更多的准备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