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之城 幸福长卷

今年9月,中山市十件民生实事清单上,一项民生工程正在悄然落成:南头镇东辉食店、民众镇黄牛仔酒楼、西区李炳记烧味店,一批老字号摇身一变,成为镇区长者饭堂。政企联手兜底困难老人,两餐温饱之余,长者饭堂成为老人们聚餐的好去处。全市每个镇区至少成立一家长者饭堂的民生实事清单即将兑现,这是中山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注脚。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中山在民生领域敢闯敢试,在全省率先打造三大帮扶中心,以破解困难家庭在医疗、教育、住房三大方面的“老大难”问题。今年,在疫情大关面前,中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着力提升群众就医便利度,30家医疗机构上线健康中山“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覆盖全市24个镇区,从失能、高龄老人到母婴人群的护理,实现居有所安、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中山在医疗、养老、教育等领域织密民生保障的大网,让一份份民生实事清单真正落实,惠及社会最基层。
●曾艳春 廖冰莹 钟民轩
养老
每个镇区将建立至少一家长者饭堂
每天上午11时,还未到饭点,在中山市五桂山石鼓村盛地山庄的包间内已有老人抵达,3张十人桌不一会儿就陆续坐满村里年长者,大家相互攀谈、聊起家常。
从去年12月起,五桂山首个党群服务中心长者食堂在桂南村揭牌,服务村内高龄长者、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不久后,五桂山其他4个村党群服务中心长者饭堂陆续揭牌并正式对外开放,实现“长者助餐服务”在辖区各村全覆盖。五桂山8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或60岁以上的户籍孤寡老人均可到邻近的党群服务中心长者饭堂免费用餐。
今年7月,中山西区一家老字号饭馆李炳记烧味店正式成为西区的首家长者饭堂。同样在中午11时,一群长者陆陆续续走进西区烟洲市场边的李炳记。经过店员手机“扫脸”及优惠券抵扣等一系列操作后,老人们用9元就能吃上一顿午饭——一碗汤、一碟叉烧滑蛋饭。在这家长者饭堂有2套餐牌,清晰地列出了长者饭堂专享优惠价。长者的餐牌跟普通食客有所不同,18种菜式,长者可获补贴2元、半价或全免。
西区与老字号合作打造长者饭堂,采取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付一点的方式,兜底服务困难老人,同时给西区户籍60周岁及以上的长者普惠性就餐补贴。西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负责人侯雅梦认为,居家养老的长者也需要陪伴,长期待在家里容易形成负面的心理和情绪,身体机能也退化得更快。“有了长者饭堂,大家就有了更多的理由和动力出门走走。”侯雅梦说,这正是他们与李炳记合作打造长者饭堂的初衷之一。
长者饭堂陆续在南头镇、民众镇、南朗镇、板芙镇、神湾镇等24个镇区建立,每个镇区将建立至少一家长者饭堂。为发挥政府兜底保障作用,兜底困难老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山市民政局创新提出“3+4+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每个镇区至少一家长者饭堂的建设,仅仅是“3+4+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围绕老年人开展的助餐基本服务。
中山市民政局局长沈名晓表示:“长者饭堂不仅是为长者解决吃饭问题的饭堂,它更是给长者提供交流的平台,是老年朋友聚会聊天的场所。这让长者心情舒畅,也让年轻人腾出时间、精力解决家庭以外的事情。家庭和谐,社会也就和谐了。”这不仅解决养老问题,更解决了社会问题。
医疗
“互联网+护理”深入社区
今年8月初,家住中信左岸的张敏(化名)为她的父亲成功预约了中山市中医院第一单“互联网+护理服务”。她的父亲张先生是一位尿毒症、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透析相关性低血压的患者,左足部有两处坏死伤口,需要换药处理。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每次来院换药需两名家属陪伴,轮椅出行。
无意中了解到“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张敏,尝试预约网约护士,上门换药,而这个过程仅仅用了半个小时。“我用手机预约护士,选定上门时间,我们在家等待就可以了,这大大减轻了家属的负担,减少了来回奔波,也减轻了老人的疼痛和不适。”张敏说。
为满足更多高龄失能老人、康复期患者等特殊人群上门护理服务的需求,在试点工作基础上,今年,中山市卫生健康局根据实际情况及医疗机构自愿报名情况,确定全市30家医疗机构上线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其中,包括已开展业务的试点医疗机构8家、增加的医疗机构22家,这些医疗机构覆盖全市24个镇区。
出院后的患者、高龄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母婴人群、康复期患者、终末期患者、慢性病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其他有居家护理需求的特殊病患人群均可足不出户预约网约护士。
目前,“互联网+护理服务”囊括新生儿护理、产后母婴访视、糖尿病足护理、压疮伤口换药、刮痧治疗、拔罐疗法等常用中医护理服务项目及常用医疗护理服务项目100余项。费用明细包括上门服务费、护理费,每次服务时长1小时以内,超出时间需额外收取服务费。
自2019年7月中山市“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上线启用以来,中山市预约上门护理服务就达到了889人次,在线护士843人,上门护理总时长700多个小时。
2019年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广东省成为全国6个“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直辖市)之一,中山成为全省9个试点市之一,25家公立医院全部上线健康中山“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是中山市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其工作目标是提升群众就医便利度。
因卧病在床,出现排尿困难的南头镇患者张先生,曾预约网约护士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帮了大忙,十分感谢护士上门提供服务。”他如是评价。
教育
近两年增加义务教育公办学位超1.5万个
9月开学季,首次开班建校的中山市迪茵公学,提供三到六年级、初一、高一年级共3000余个学位。新校址落成的南区竹秀园中心小学,为南区提供了1900个学位。加上复建的百年学校大涌镇安堂小学、计划明年开学的东区长江小学等,近两年,全市完成公办中小学校新建扩建25所,增加义务教育公办学位超1.5万个。当前,中山各镇区正重点推进学校增班扩容工程建设,学位扩容再添动力。
比如,在学前教育领域,今年中山就出台了《中山市公办幼儿园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对新开办的公办园给予专项奖补,加快推进公办园建设。笔者从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了解到,通过扩容扩班、新建、改建、回收、回购、转制等举措,2020年预计全市公办园占比将由34.2%提升至40%。为满足市民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今年6月发布的《中山市公办幼儿园委托管理工作指引》,更是中山探索“委托管理”的公办园办园方式,增强办园活力的一大创新之举。
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东凤镇佛奥花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举办为公办园,东凤镇2所民办幼儿园已顺利转为公办幼儿园,三乡镇嘉宝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东区三溪幼儿园新设立公办园以及沙溪镇中心幼儿园完成迁建扩班;另有南区第一、第二幼儿园,港口镇第一幼儿园,横栏镇第二幼儿园,坦洲镇七村第二幼儿园进入筹设阶段;三角镇精彩童年幼儿园已完成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的委托管理协议签订工作;阜沙、东区、开发区等3所新建公办幼儿园进入施工阶段。
“从办学质量和条件上来看,中山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分布呈纺锤状,即优质学校愈发凸显、薄弱学校逐渐减少,基本实现义务教育整体均衡发展。从学位区域分布上来说,根据蛛网状结构发展的人口分布变化趋势,主城区学位供给规模进一步扩大,契合城市发展的需要。”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镇区教育质量参差不齐,为办好优质教育,中山多措并举推动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其中包括实施“小学1+1共进工程”项目,在全市范围内选择20所小学作为试点实验学校,两两结对,互促互助,扎实推进课程改革,通过联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通过“三名工程”建设,近年来,中山先后培养出正高级教师29人、省特级教师57人、省名校长4人、省名教师7人、省名班主任13人、省“特支计划”基础教育名师2人,培养了一大批在省市内外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
2019年5月,中山一中铁城中学和中山一中西区中学正式挂牌成立,中山加强制度设计创新,推进集团化办学、民办学校规范达标和品牌提升双计划、优化民办学校评价机制等各项改革,加快义务教育发展模式转型升级……随着教育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中山为推动教育的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努力实现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聚焦
为长者提供专业化评估细致化看护
添叔的“五星级养老院”生活
7月下旬,随着再次开放一月有余,中山火炬开发区颐康老年服务中心新增了五六位前来入住的长者。“封闭管理这几个月来,每天都有不少电话打来询问开门时间。上个月重新开放,就接收了好几位长者。”据颐康中心副院长何洁华介绍。颐康中心主要为火炬开发区内五保供养对象提供集中供养服务,优先收住“三无”、五保、失能、失独、高龄、贫困老人。该中心曾被广东省民政厅评定为广东省2017年度五星级养老机构。目前,该中心入住长者140余名。
80岁的添叔(化名)到颐康中心已经大半年了。因行动不便,长期与轮椅相伴,生活无法自理,遂来到养老院。
为了更好地为添叔制定护理计划,工作人员对他作了一番专业评估。颐康中心负责人陈世开说,2016年,颐康中心成立中山市首个老年人能力评估专业团队,“我们对日常生活中活动、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社会参与等四个一级指标,以及下设的22个二级指标来为老人作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来判定长者的身体能力等级,分为轻度失能、中度失能、重度失能。”经过评估,添叔确实达到了护理标准,入住颐康中心,接受护理员照护的要求。
但个性要强的添叔,对于评估结果并不认同,他仍然一天给儿子打上20多次电话。在陈世开看来,老人进入养老院生活时,心里有抵触是正常的。有的老人会觉得自己还能自理,有的老人担心家人不再关心他们了。
于是,颐康中心一方面开始转移添叔的注意力,一方面积极与家属沟通,建议添叔的儿子由每月一次探访改为每周一次探访。如今,添叔虽然嘴上仍会嘀咕着回家,但总算能在颐康中心安稳地住下了。他甚至每天都会到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里和大家聊天。
“和老人聊什么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陪伴他们。”陈世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