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街道股份经济合作联社揭牌

“我们4个村成立合作联社是好事情,希望我们村跟巷口桥村一起壮大!”9月25日下午,宣城市宣州区敬亭山街道股份经济合作联社的揭牌仪式现场,林场村村民陈林对记者说。敬亭山办事处巷口桥、林场村、敬亭村、渣溪村4个村联合成立了宣州区首个合作联社,实现抱团发展。

“我们村大部分面积都位于该区敬亭山风景区核心区,可用土地很少。”林场村党支部书记吕作华说。林场村总面积约4500亩,其中属于敬亭山风景区核心区的面积达到了3800亩。2017年底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每年收入主要是敬亭山景区东大门门面房房租和景区门票分成收益,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2万元,全额股村民获得分红收入300元/人。

与林场村相比,敬亭村、渣溪村更“慢”一步,虽然他们也完成了股份制改革,但由于年收入有限,目前还没有分红。

“我们都希望能靠着大树乘凉。”吕作华说。她口中的“大树”便是巷口桥村。

巷口桥村是“安徽省股改分红第一村”,2016年2月完成股份制改革,村里有劳务公司、投资公司、物业服务站以及公墓等产业。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461万元,2016年开始累计分红达380万元。

巷口桥的发展给了其他三个村信心。这三个村由于城市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村集体都有一定资金,他们苦恼于如何盘活这些资金,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与巷口桥联合发展,成了他们“求之不得”的选择。

“我们现在受到了土地局限,想要更大发展,也需要跟其他村联合,进行资源整合。”巷口桥村党支部书记祖朝娟说。巷口桥村土地在宣城高新区建设过程中大多数被征收,而敬亭村、渣溪村土地资源丰富。

各村一拍即合,经各村村民代表大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大会通过,1月22日,4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组建的敬亭山街道股份经济合作联社注册成立,其中巷口桥村占股52%,林场村、敬亭村、渣溪村各占股16%。

今年3月,合作联社完成了第一笔投资,投资约1500万元购买了约2000平米的办公楼,交房后将改造出租,挣得房租收入。“以后,合作联社还可以依托敬亭山风景区和正在建设的巷口桥货运站,发展文化旅游、物流等方面产业。”敬亭山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邱霞说。

“合作联社成立,敬亭山办事处的发展,从巷口桥村的‘一家独大’,变成了互惠互利的‘抱团发展’,能激发出村集体的更多活力。”宣州区农业农村局农经站站长张汉林说。

(金婷婷 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