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圃 历史文化名镇以新业态激活新动能

夏秋之际,瓜果飘香,正是南方丰收的季节,也是人们到中山市黄圃镇游玩的好时机。9月29日,中山首个省级地质公园——黄圃海蚀遗址公园揭碑开园,为期两个月的黄圃镇2020年乡村休闲旅游文化美食节同步启动。本次旅游文化美食节是该镇今年以来首个线下大型旅游活动,也将是黄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最新成果的一次展示。
身处珠三角家电产业黄金带,家电产业是黄圃镇显著的产业标签。作为有着超过860年建制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黄圃镇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也是中山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重镇。今年4月,黄圃镇先后入选2020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称号,成为中山市内唯一同获该两项荣誉的镇区,展现出黄圃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惊艳一面。
黄圃镇党委书记吴坤科表示,黄圃镇将打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组合拳,加快引入新业态,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黄圃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内生动力。
●雷海泉 黄圃宣
搭平台▶▶拓展文旅产业发展空间
宋代古码头、古石径、古寺庙……走进黄圃镇历史名镇保护规划核心保护区,历史文化古迹随处可见。这是黄圃历史文化的沉淀。据统计,黄圃镇内现保留的不可移动文物有60多处,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不可移动文物29处。除了人文类历史文化元素,在黄圃镇镇区的历史名镇保护规划核心保护区内,还有一个独特的地区名片——海蚀遗址,这是广东省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海蚀遗迹。近日,以海蚀遗址为核心的黄圃海蚀遗址公园正式通过省级地质公园验收,将于9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
黄圃海蚀遗址公园总面积约1.6平方千米,是国内唯一以海蚀地貌景观为主题的地质公园。公园周边5公里内集聚了玉泉洞仙庙、报恩禅寺、鳌山古迹群、百龄流芳牌坊历史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乌珠山、尖峰山、横档山、牛岗山、团范岗、浮圩山等自然景观。
黄圃镇党委书记吴坤科表示,黄圃海蚀遗址公园晋升为省级地质公园,对黄圃镇深化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和发展文旅产业具有重要意义。黄圃镇将充分发挥公园的旅游资源优势,将观光展示、科普教育和参与体验等多种元素进行结合,进一步拓展黄圃文旅产业发展空间。同时,以省级地质公园为核心,将周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串联,打造融合休闲农业、历史文化和科普教育等多种元素在内的特色旅游产业形态,进一步拓展黄圃文旅产业发展空间,擦亮历史文化名镇品牌。
除了打造发展载体,黄圃镇近年来还持续举办弘扬本土文化和推动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活动,带旺人气。从9月29日起,黄圃镇2020年乡村休闲旅游文化美食节正式启动。吴坤科表示,本次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1月30日,活动融合了旅游、历史文化、美食、体育等多种元素,通过搭建平台,带旺本地旅游业发展,让游客和市民集中体验大美黄圃、人文黄圃、活力黄圃。乡村休闲旅游文化美食节期间,黄圃镇将开展黄圃镇第五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传统手工花灯亲子绘饰大赛、乡村休闲文化旅游推介会、万人畅游黄圃、第四届“感动黄圃”颁奖晚会、黄圃腊味美食文化旅游节等多项活动。
强内涵▶▶农业现代化构筑乡村振兴主心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乡村产业振兴,难点也是产业振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兴旺为黄圃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支撑。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名单,黄圃镇农业产业发展或将步入新阶段,构筑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心骨。按照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工作要求,入选的乡镇将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产村产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形成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带动效应。
黄圃镇对农业产业创新发展已形成一定经验,尤其是在打造黄圃腊味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方面尤为突出。作为黄圃腊味的发源地,从上世纪末起,黄圃镇政府就有意识地吸引在外经营的黄圃腊味生产企业和人才回乡经营,2004年,黄圃镇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腊味食品名镇”,2005年,黄圃镇设立食品工业示范基地,为黄圃腊味产业聚集发展提供了平台。发展至今,黄圃腊味已形成了涵盖从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物流运输、餐饮、文化传播等环节的产业全链条,呈现出旺盛的发展生命力,产业规模超过30亿元。
结合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要求,黄圃镇对农业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黄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煊华表示,黄圃镇将在巩固黄圃腊味特色产业品牌的基础上,集中连片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对于新产业,该镇提出大力发展与腊味、水产、花卉等食品加工和种养殖业结合的休闲乡村旅游新业态,培育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擦亮黄圃“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品牌。同时,通过开展“万企帮万村”专项行动,力争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先导区和产学研合作示范点。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好市镇两级示范村工程建设,加快创建农业示范区,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农产品加工增值,推动“互联网+产品”运销发展,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就业和村民增收,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优结构▶▶从家电产业重镇到国家农业强镇
家电产业是黄圃镇的产业支柱,在产业结构中一直占据主角位置。目前黄圃镇内集聚了家电产品制造及配套企业1300多家,拥有“足不出镇”即可配齐生产家电产品所需零件的完整生产链条,是中山乃至珠三角家电产业带中的家电产业重镇。
事实上,在漫长历史中,家电产业只是黄圃的一个新标签,历史文化则是黄圃最深刻的印记。黄圃镇是历史上中山三大镇之一,明清以来就一直是中山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梁煊华表示,近年来,黄圃镇围绕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立足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通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举措,大力扶持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丰富和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取得一定成效。其中,黄圃镇出台实施了《黄圃镇2018—2020年扶持农业生产发展方案》,连续3年每年安排近1000万元资金扶持农业发展,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创建培育新型特色农业。
系列政策举措为黄圃镇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持续动力,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黄圃镇的腊味食品龙头企业荣业食品(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韩国上市,成为中山市首家海外上市的黄圃腊味企业,百年黄圃腊味走出了历史性一步。2019年,凭着黄圃腊味特色品牌,黄圃镇获得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称号。同年,该镇8家企业和农场成功申报成为省市龙头企业和示范性家庭农场,黄圃传统腊味生产大村鳌山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石军村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称号。今年4月,黄圃镇入围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名单和广东省2019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从家电产业重镇到如今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再到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黄圃镇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培育发展新动能和重塑地区形象的决心越发明显。吴坤科表示,黄圃镇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优一强二进三”产业发展战略,主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九个过渡”,即从追求数量向质量提升过渡、从零部件加工向品牌产品过渡、从粗放发展向精细高端发展过渡、从零散碎片向集聚区发展过渡、从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过渡、从人工机器向智能发展过渡、从机械增长向优存量与提增量并举过渡、从偏重传统工业向二产三产同步发展过渡、从农村形态向城市形态过渡,加快培育新业态,形成地区发展新动能。同时,黄圃将对标“湾区枢纽 精品中山”,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智能家电荟萃区、智能制造集群区、环境优美示范区、质量发展先行区、健康食品体验区、湾区经济试验区、智慧管理示范区、商贸物流中心区,重塑城市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