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农特产品热销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又是一个收获丰收的美好季节。9月26日下午四时,首届山西(吕梁)干果交易博览会第六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20农民丰收节迎来了第一场庆丰收民俗文化活动展演。在吕梁广场展演现场,座无虚席,孝义市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了一场欢快激扬的民俗文化展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展演,孝义市传统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和木偶特技表演独具特色,吸引眼球。由孝义市木偶剧团演出有限公司带来的木偶表演《吉祥谣》和木偶特技表演《手绢佛珠》技艺娴熟,表演精彩,木偶通过木偶戏演员的表演“活”了起来,赢来观众阵阵掌声。唢呐独奏《黄土地上庆丰年》,高亢喜庆的唢呐声为丰收节带来了更多的欢快热闹。“哗啦啦的黄河水日夜向东流,黄土地的儿女跟着那太阳走……”一首《西部放歌》洪亮激昂,把整场展演推向高潮。现场一位前来观看的市民王大爷告诉记者:“民俗文化展演是一个很好的庆丰收形式,能让广大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品当地美食,找儿时记忆,购家乡土特产。这是中秋节前的一次丰收盛会,非常好。”
在台下观看展演的孝义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任原平告诉记者:“我市此次参展的企业有7家,有山西一果食品有限公司、孝义市杨氏康健核桃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羔羊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参展农产品和功能食品有核桃、红枣、豆制品、药茶、杂粮等多个品类近百种产品。与此同时,也有5家企业参加线上展销。”
在南曹村豆制品展位,记者看到,人们正在争相购买豆腐干、内脂豆腐、豆腐皮等豆制品,各种口味的豆制品深受顾客欢迎。孝义市梧桐镇南曹村是历史悠久的“豆腐村”,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吕梁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生产的豆腐系列产品享誉省内外。南曹村的豆腐以洁白如雪、柔嫩细腻而著称,不仅成为当地的一道传统美食,而且承载着一份乡愁、一份对孝义美食文化的传承。近年来,南曹村办起了豆腐企业,“豆腐村”有了自己的品牌“九州香”和“华一宝”,两大豆制品生产基地年可生产豆腐、豆干、豆腐皮、素鸡等系列产品2600余吨,销售收入达2100万元,带动就业500余人,传承传统美食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
孝义市杨氏康健核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安神助眠茶已经成了该公司主营产品,也是公司旗下的一款明星茶饮产品。安神助眠茶是一种功能性茶饮,对祖传原有配方进行经过科学加工,并采用现代工艺萃取技术精制而成。在本次展销会上,这款安神助眠茶也十分受欢迎,前来咨询和购买的人络绎不绝。(记者 穆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