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建行: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力量

“一河两岸三胜景,四位泳儿战绩惊;五舟逐浪旌旗展,路上欢庆锣鼓鸣;七手八脚翁渔乐,九曲河畔缘故情。”在老一辈中山人的记忆力里,村里的河道九曲十八弯,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也涤荡着村民们的心灵。尽管改革开放以后,水泥路逐渐取代了蜿蜿蜒蜒的小河,但村民们对生活的热爱并没有变。乡村,仍然是浓浓乡愁的记忆归处。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下称“中山建行”)积极践行“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的使命情怀,下沉金融服务渠道,构建乡村金融产品体系,为中山市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力量。
图片
还一曲碧水清流
描绘生态乡村美丽新画卷
秋高气爽的9月,走在中山南区曹边村,几位老人不禁感叹:“以前在村里的小河边散步,经常能闻着些臭味,现在可好了,水清了,没味了,两岸还绿树成荫,没事出来遛遛弯,心情很舒畅!”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倒映出人们对乡村环境的美好期许,碧水清流也体现出近年来村内黑臭水体治理的显著成效。
今年3月,中山市整治黑臭(未达标)水体工作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暨“黑臭(未达标)水体攻坚战”推进会召开,研究进一步加快推进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坚决打赢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攻坚战,实现中山水环境根本性好转。根据计划,今年全市15个流域整治工程将全部动工,15条列入全国监管平台的河涌要全部消灭黑臭。
在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方面,捷高公司负责人张智军下了不少功夫。回忆起一个月前中山建行主动“带资上门”的情形,他印象十分深刻。“他们对我们这些工程公司很好,特别支持我们,大家都是为了建设美丽乡村,我们的目的是一样的。”
今年,中山市中心组团黑臭水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三)总投资达74.88亿元,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实施,捷高公司负责该项目公司的造价咨询,但前期的工程投入并不是一笔小数目。正当张智军一筹莫展之时,中山建行的工作人员主动带着“E政通”产品找到了他。“以前银行对我们这种工程公司的放贷门槛还是比较高的,不能轻易地拿到授信。这次贷款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到账了,效率确实高!有了资金支持,我们也会尽全力让‘一湾清水绕城流’的美丽景象尽快回到老百姓的生活中。”
中山建行阜沙支行负责人李杰对水体整治工程也感触颇深。近年来,中山市政府相继启动了中心组团以及部分镇区多个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其中五乡大南联围项目由葛洲坝集团负责施工。但是年初由于疫情的原因,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因隔离未能及时回到工作岗位。得知消息后,李杰便主动承担起了“跑腿”工作,多次奔波于住建、市场监管、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之间,帮助了解项目报建流程、农民工工资账户报备等手续问题,为其提供保函、“民工惠”等服务支持,热心帮助项目相关负责人选择办公地址,“之前很担心疫情耽搁项目进度,但是中山建行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帮助我们协调解决这些难题,选择他们我很放心。”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污水整治项目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对于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随着政府加快推进全市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建设,中山建行从造价咨询、贷款融资、代发工资等方面为项目单位提供充足支持,通过金融活水的注入,助力中山打赢碧水攻坚战。
2020年是广东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决胜之年,中山建行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及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提供优质信贷资源支持。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底,中山建行为乡村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整治的多家企业投放8290万元。
学子下乡工业实践
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除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中山建行根据中山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因地制宜主动参与到乡村产业发展中。近期,中山建行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通过搭建“金融+村务”平台便民、扶持港澳新青年农业创新、组织医疗团队为村民义诊扶贫等一系列活动,为广大在校生搭建了解社会、参与公益,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的平台,让金融服务触角能够延伸到广阔的乡村。
今年是建行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的第二年,中山建行把今年的下乡地点选在了服装名镇沙溪镇。服装制造是沙溪镇的“金字招牌”。今年3月初,沙溪镇提出“三四五”发展新战略,明确了建设数字化时尚沙溪产业发展方向,并提出发展互联网+绿色经济,打造全链条一体化快速反应机制,推动服装产业健康发展。就是这么一个“小”镇,全国百余个知名休闲服装品牌都出自这里,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蓝图里,沙溪镇把推动服装产业升级绘入重要位置。
学子下乡活动中,中山建行组织20名来自全国各地多所知名高校的大学生汇集于沙溪镇服装产业特色乡村,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假期。下乡活动集合服装设计、服装制造、电商营销、视频推广、直播带货等服装生产、销售一条龙企业链,为大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平台。
“我大学的专业是保险,跟服装好像不沾边,所以我对服装产业是很陌生的,不知道这次下乡实践会不会闹出笑话。”出发下乡前,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大二学生陶怡安有些忐忑。实际上,沙溪镇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数字化时尚沙溪”发展新路径。今年以来,深受疫情和国际贸易摩擦影响的服装产业,在企业“抱团式”的电商推广、直播带货、视频营销等线上模式带动下,利用“互联网+”、短视频直播等平台,大批企业在疫情期间站稳脚跟、闯出一条销售新路,由此也奠定了数字化时尚产业的振兴之路。
如果说农业实践是乡村振兴的标配,那么,工业实践则为中山建行的乡村振兴工作画上了点睛之笔。“原本以为与乡土泥味分不开的下乡实践,没想到这么新潮!现在才发现,新农村建设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时尚、新潮也可以是农村的代名词。”来自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学子陈俊斌被安排在一家短视频推广公司学习,到这里的第一天他百感交集。
陈俊斌平时喜欢制作小视频,这次跟服装营销推广结合起来,他才发现生活中的小爱好也可以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他在这里学习视频拍摄手法和剪辑,更多地学到了一种自我营销思维。工余时间,他还不忘把自己专业的医学知识和在建行学到的金融知识跟同事们分享。“他们来这里学习,工作内容和他们的专业跨度很大,和他们的交流过程中也让我们受到了一些跨界思维的启发,给了我们很多艺术灵感。”陈俊斌下乡实践的企业同事如是说。经过5天的学习实践,陈俊斌收获满满,他利用所学技术为一起下乡的学子拍摄了一个小视频。“这次下乡实践收获满满,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让我见识了不一样的‘乡村’,也让我切身感受到自己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中的一分子。”
“乡村振兴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服装产业振兴,传统的服装产业着重于前端的设计和生产制造,而我们则看到了后端的营销机会。‘数字化时尚沙溪’其实就是结合当下流行的线上手段来开拓后端市场,我们也想通过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灵感和想法。”沙溪镇经信局相关工作人员如此评价中山建行学子下乡实践活动。
【撰文】王维汀 罗丽娟
【图片】叶志文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