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不过200,这可能是陕西省内旅游花钱最少的一个县了

图片
这个月初,也就是9月10日,界面新闻发布了《2020年中国最具性价比旅游城市》TOP50的榜单,其中提到,宝鸡第一,重庆滑落至第三。
图片
该榜单的产生是界面新闻在对中国大陆地区2019年旅游总收入6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地级城市进行统计之后,发现有106个地级市进入候选池,经过最终核算与比较,确认了宝鸡力排其它城市,荣登性价比第一。
然而,不少外地媒体对于宝鸡拔得头筹的消息显得“甚是疑惑”,用上了“第一名谁都没想到”等标题来表现自己内心的震惊。
图片
甚至还有网友在知乎上灵魂拷问“如何看待2020中国最具性价比旅游城市榜单「宝鸡第一,重庆滑落至第三」”的问题。
图片
尽管被邀回答的人用上了“恕我孤陋寡闻,想不起宝鸡有什么知名旅游景点……”等略微带有冒犯性的答案来以期表达自己内心的“不满”,但宝鸡变为“性价比之王”却并不是没有端倪。
1
早在2019年,宝鸡就曾登上过中国最具性价比旅游城市榜单中第二的位置,当时的第一是著名的“网红城市”重庆,只是一年过去,宝鸡闷声攀爬,与同样闷声的运城便一起将重庆挤下了前二。
图片
这个“莫名”摘下桂冠的消息,连宝鸡自己人都有点慌,“谁推出的榜,难道我小小宝鸡也学会推广了?”
图片
即使宝鸡在自己的“旅游宣传”上跟其它城市相比表现的好似并没有那么用力,但宝鸡的低调以及深厚的历史韵味还是让他出了圈。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中国社火之乡,中国泥塑之乡,周秦文明发祥地,东方佛都,这些头衔都佐证了宝鸡的“厉害”。
而此次榜单中除了宝鸡让人“大跌眼镜”之外,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山西和江西,50个上榜城市中,山西省和江西省各占7个席位,无疑并列成为2020年中国最具性价比旅游之省。
都说“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这两个相邻的省市,在成为“中华文明发源地”这件事情上,显得出奇的默契。
性价比,顾名思义是商品的性能值与价格值比,是反映物品可买程度的一种量化的计量方式。纵然旅游这种带有服务性质意味的抽象概念作用到直接的经济概念上显得不那么严谨,但仅说花最少的钱来达到享受旅游目的这件事上,也能让人分分钟感叹于“物美价廉”带来的满足和幸福。
作为榜单中唯一一个人均支出低于800元的城市,宝鸡的“表现”实属亮眼,然而,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所谓的“性价比”,不过是折射出这些城市普遍消费低,收入也低的现实情况。翻寻榜单查看一番,前50除过重庆、西安等这样的“网红城市”,大都是“不知名”的西北内陆三四线城市或南方叫不上名字的边陲小城。
2
不过,抛开全国范围且不谈,单就陕西范围内,基于路程与时间以及经济成本等原因,最具性价比的地方到底是哪里?我们仿照界面新闻的模式,根据各地区旅游政府部门出具的旅游人次以及旅游收入等,找出了陕西境内最具性价比的地方。
如果您十一有出行计划又不想去的太远,那请珍藏好这份陕西省境内性价比旅游指南。
此次,我们先是对陕西地区10个地级市出具的2019年度旅游数据报告进行了总结统计,经过对比,绘制了以下的榜单。(注:有些地市并未在其官网上发布年度旅游报告,因此部分数据是从官方新闻报道口径得来)
图片
有趣的是,在统计过程中,我们发现2019年度旅游收入超过600亿元的陕西地级市除过西安和宝鸡,渭南也以616亿元的收入理应进入界面新闻发布的榜单之中,且渭南市旅游总收入除去全年接待省内外游客8300万人次以后,人均消费仅为742元。
这显然与界面新闻出具的大陆地区2019年旅游总收入超过600亿元,性价比第一为宝鸡的结论有些出入。(注:宝鸡以人均763元的优势坐拥了第一宝座。)如果统计口径统一,那渭南理应以低于宝鸡人均20元消费的优势登上性价比之王。
当然,以上仅是插曲,回到陕西地区自己的榜单之中。
根据数据,2019年,陕西省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70248.78万人次,同比增长12.24%;国内旅游收入6978.87亿元,同比增长20.56%。 其中,过夜游客人均天花费936.99元,比去年提高104.48元;一日游人均天花费617.28元,比去年下降10.23元。
图片
由表格不难看出,榆林市以人均消费560元的低价,成为了陕西地级市中的“性价比”之王,而商洛也紧随其后,以高于榆林20元,即就是580元的价格成为第二名,这是整个陕西地区唯二两个人均旅游消费低于600元的城市。
这跟统计局发布的陕西省一日游人均617元相比明显略低,也证明了该地区的“性价比”所在。
图片
但也有些偶然情况,比如有些地区在旅游收入方面花费确实少,但并不是因为“便宜”,有可能只是因为旅游资源“相对薄弱”。
像同为陕北的延安,人均消费以及旅游总收入就明显高于榆林地区,都排在第六的位置。但榆林是 “无处可玩”吗?查询一番,还真不是,榆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古城—榆林古城,还有红石峡,统万城遗址,红碱淖,榆林沙漠国家森林公园,石峁遗址,白云山,青云寺,悬空寺,二郎山,高家堡古城,西峰寺,清涧笔架山景区等大大小小诸多景点,所以,如此看来,榆林真的是个被“莫名忽视”掉的宝藏性价比城市。
但榆林和延安为什么相差这么多?除了近些年不断兴起的“红色”旅游“拯救”了整个延安的第三产业外,榆林旅游宣传没跟上或许也是一大原因。
除掉榆林,进一步对上榜城市归属地进行分析以后,不难发现,陕南地区的确更该受追捧,陕南北靠秦岭、南倚巴山,汉江自西向东穿流而过。在自然条件方面更是具有明显的南方地区特征,陕南的景美人更美,许是气候原因,陕南的女子总给人一种温柔水灵的气质,而“一川碧水一重山”的秀丽风景或许可以让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称的陕南成为不少人该次国庆旅游的首选地。
小桥流水青瓦房,朦胧的水乡美景,溪流潺潺的古镇,精巧美丽的古老宅院,不同于历史感浓重的浑厚关中,也不同于昏黄基调的苍莽陕北,陕南充满了灵秀的山水之美。
商洛、汉中和安康,三者接连占据榜单第2、3、4的好名次。说他们是性价比之城,肯定没有异议,这三座被统一划属为陕南的城市,人均旅游消费仅为580、607、645。
图片
汉中,作为汉文化的发源地,余秋雨曾这样评价它:这儿的山水全都成了历史,而且这些历史已经成为我们全民族的故事。而安康,更被称为“水灵”的休闲之城,因为这里充满了“采菊东篱下”的悠然惬意。至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险要之地商洛,其景观亦是与陕北关中迥然不同。
所以,陕南的确值得好好一逛。
分析完榜单前四名,就到了第五名——铜川,说老实话,铜川的上榜其实多多少少是有点出乎我意料的,毕竟铜川当地叫得上名字的旅游景点仔细想来的确屈指可数,唯一对其有印象的,大概就是这里产煤,矿产特别丰富。所以人均650的价位多少还令人有些吃惊,也欢迎铜川读者在评论区推荐当地好玩景点给大家。
3
除过对陕西十大地级市的旅游数据进行统计以外,我们也统计了陕西所有县域统计公报中的旅游数据。(剔除城区数据,是因为西安与其它地级市相比,城区数量大,旅游资源极度不均的缘故,当然也是想在陕西所有郊县中找到看似更加“公平”的性价比之王)
遗憾的是,陕西目前共有77个县域在统计公报中有所显示,但有详细旅游记录的为38个,虽然公报中有大荔县旅游收入75.51亿元、西乡县旅游收入33.33亿元等字样,然而二者并未有旅游人次的数字,所以无法核算出具体的人均旅游消费。
另外还有15个县在统计公报中并未有旅游业相关数据记录,很可能是占比规模较小的原因。他们分别是千阳县、麟游县、永寿县、武功县、澄城县、志丹县、甘泉县、洛川县、宁强县、子洲县、汉阴县、石泉县、宁陕县、镇坪县。此外还有19个县,未查找到其2019年的统计公报。
虽然数据找寻磕磕绊绊,但我们还是竭尽所能在目前现有数据的基础上,绘制了如下榜单。依旧以人均消费从低到高进行排序。
图片
仅看有数据的38个县里,前4名均为关中地区,人均189-358的旅游消费,看着甚至有点低的“可怜”,虽说大部分人对于陕西的印象也就是关中地区的印象,但很明显,人们把对于咸阳和西安的消费全都放在了主城区内。
但这也从侧面说明,这些临近主城区的县域想要发展旅游并不容易,一旦县域自身旅游资源不出彩又不懂宣传的话,明显拉不来高消费的客流。
但“性价比”高也是另一事实,以泾阳县为例,该地仅文物景点就多达660余处,是陕西省36个文物大县之一。除了有中国第一点——大地原点,第一渠——郑国渠首遗址,第一塔——崇文砖塔,第一班——安吴青训班以外,还有汉景帝阳陵、文庙博物馆、李仪祉纪念馆、张家山、文泾水电站等人文景点。所以,想要在出行途中感受历史文化气息,那泾阳也是一不错的选择。
而蓝田周至等地就更不用说了,公王岭蓝田猿人遗址,被誉为“第二敦煌”的壁塑瑰宝水陆庵,建于隋唐的佛教净土宗圣地悟真寺……,包括周至县,共有国家级4A级景区2处(道文化展示区、黑河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处(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周至自然保护区和周至老县城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2处(楼观台森林公园和黑河森林公园)等等,无一不是旅游休闲或修身养性好去处。
当然,该榜单,如果仅以人均消费来评比的话,势必会有不合理之处,就拿宝鸡来说,明明在界面新闻性价比排行榜中排名第一,结果把县域单拎出来,竟纷纷靠后,其原因其实在于我们并没有对各个县域当地的旅游总收入进行限定,因为想呈现出一个较为完整的名录,但缺憾在于,只有总收入和总人群以及人均消费所有维度加在一起,才能看出一个地方的旅游具体情况。
因为旅游总收入和总人次是反映一个地方是否火爆,是否好玩的重要指标,而人均消费仅能说明当地消费水平或者说是对消费场景的体现。
换句话说,宝鸡眉县、凤县人均消费高,也恰恰说明该地有得玩,有能让人愿意掏钱的地方。所以,宝鸡人民也不必遗憾。
总归就是,以上榜单仅供参考。去哪玩还需仔细斟酌,但关于旅行,或许最重要的也是跟谁一起吧。
陕西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各领风骚的地方,当代文人中,陕北的路遥擅长写人格的崇高伟大,关中的陈忠实擅长写儒家文化和农耕文化,陕南的贾平凹擅长写出对农村忧患的发展。而这些文学作品中呈现的陕西全貌却也仅仅是“沧海一粟”。
想要真正了解陕西,不如对照着以上“高性价比”的各表,亲自走一走。毕竟,不管是身体还是灵魂,总有一个得在路上。
作者 | 汤加 | 贞观作者
数据 | 广成 | 贞观作者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