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丨小鹏汽车获40亿投资,投资者系广州开发区全资国企

作者 | 陈弗也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9月23日,小鹏汽车对外宣布获得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广州开发区)40亿人民币的融资,投资机构是广州开发区全资企业广州凯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这笔投资将用来支持小鹏汽车加快拓展业务,包括在广州开发区建设新的智造基地及购置工厂设备等。

同日,小鹏汽车还宣布,该公司位于广州开发区的智造基地完成奠基,计划在2022年底建成投产。此前,该公司已在肇庆市建立智造基地,如今在广东省拥有两个生产基地。

为什么是广州开发区投资?这与小鹏汽车发展历史以及广州开发区一直以来的招商策略有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小鹏汽车的母公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广州开发区注册,小鹏汽车最初的创业从那里开始。作者此前曾多次采访广州开发区的工作人员,他们也一直将小鹏汽车视为从广州开发区起步的民营企业。

此后,小鹏汽车在广州天河区建立智能产业园,这一度被外界认为是小鹏汽车离开广州开发区的象征,但小鹏汽车的公司注册地一直没有变更。

广州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实力常年位列全国前三。根据小鹏汽车的介绍,此次奠基的制造基地位于开发区内的“中新知识城”。今年是知识城成立的第十年,之所以命名为知识城,是希望推动广东制造产业朝知识经济方向迈进。

一直以来,汽车都是广州开发区的重要产业。资料显示,汽车产业是广州开发区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在广州开发区里,规模以上的汽车企业有近200家,涵盖底盘系统、车身系统、发动机系统、电子电气系统等四个细分领域,具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其中,广汽本田的总部就位于开发区内。近几年,广州开发区在建设新能源智能汽车基地,此前还引进了宝能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也是继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之后,又一家获得政府投资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9月17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D轮融资,领投方式合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投资金额是10亿。今年2月,合肥政府资金还曾投资了蔚来汽车100亿,此后,蔚来汽车宣布中国总部在合肥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