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四个融合”打造农业园区升级版

金秋好时节,满园蔬菜香。

9月27日,广元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与会代表们深入朝天区,看展厅影像、走田间地头、进基地车间,零距离感受朝天区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脉动。

蒙蒙细雨中的农旅文康融合发展示范园——平曾现代农业园区·田博园,景色如诗如画。代表们一路走过全面小康百年梦专题展、十大微缩田园景观、农耕文化体验区……对园区集中展示的国家、省、市、区的优秀田园风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及琳琅满目的农特产品赞叹不已。

“园区内5千亩低产低效的洪涝地,变成了高产高效的金土地。”“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建园前的不足8千元,提高到现在的2万元以上。”“贫穷落后的老百姓变成了创新创业的弄潮儿,无人问津的边缘地变成了社会资本的追逐地。”……以高山露地绿色蔬菜为主导,冷水鱼、笋用竹、高山花卉、民宿康养等产业齐头并进的两河口现代农业园区,坚持“因地制宜,一业为主,多业并存,竞相发展;农业搭台,文化为媒,旅游唱戏,深度融合”,建成“一院七组团”的万亩核心区,共带动周边4.5万亩的产业发展,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居变民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的美丽蝶变,引发了与会代表们的热议。

移步曾家山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蔬菜冷链物流与采后商品化处理中心:完备的配套农资供应服务和托管经营,蔬菜集中育苗、土地精整、移栽、统防统治、采收、灭茬等全程机械化服务,集原料进出装卸、分级整理、快速预冷、机械化清洗包装、周转贮藏、产品检验于一体的蔬菜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为现代农业园区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发展思路清晰,工作措施有力,园区建设规模大、融合发展程度深、产业化水平和综合效益高。”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一路凝聚共识,“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符合实际、行之有效。”

农业多贡献,园区是关键。

如何抓住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牛鼻子”,把园区建成农村改革的“试验田”、农业技术的“推广站”、优质农产品品牌的“孵化器”(和)现代农业的“样板区”,持续擦亮朝天农业金字招牌?

“突出农旅文康深度融合,突出经营主体与农户深度融合,突出园区建设多元投入深度融合,突出现代园区多要素深度融合。”广元市委常委、朝天区委书记蔡邦银介绍,近年来,朝天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一园区一园长”“一园区一措施”,围绕五大农业主导产业,建成10个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万亩蔬菜现代农业园区3个,面积6万亩、年产量30万吨,是全省最大的高山露地蔬菜生产基地和全省直供港澳蔬菜基地;曾家山创建为中国高山生态蔬菜之乡、中国生食蔬菜之乡;平曾园区创建为省三星级园区。

“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优秀的人才、先进的设备、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园区。”下一步,朝天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精神,紧扣省委“农业多贡献”部署要求,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大力发展“5 N”农业特色产业,全力推动农业园区提档升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广元实践作出朝天贡献。(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