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印台区“移动果蔬”在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大放异彩

本报讯(通讯员 郭艳婷 靳丽楠 记者 王吉友)“太神奇了,竟然能把果树都搬到会场来,而且都挂果了,苹果还长那么大……”在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上,馆内印台区展销区内一棵棵盆栽的移动果树吸引了众多客商和市民驻足打量、围观拍照。

看,那一盆身躯“羸弱”的苹果树,身高不过1.3米,却满满当当的结了14个苹果,个头硕大,色泽黄亮,新鲜诱人。正当笔者准备俯身近距离拍照时,现场一位工作人员笑盈盈地走来,悉心介绍说:“您好,这个品种是纳维斯黄金,是我们昱春农业公司育种两年的‘组培脱毒苗’,目前已经挂果了。”说着,便切了一块苹果让笔者品尝。果然,皮薄汁多,脆甜可口。

印台区昱春农业有限公司位于铜川市周陵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是一家以果树新优品种的引进、高新技术实验、示范栽植及优质组培脱毒大苗繁育为主的科技型企业。研发的“移动果园”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国内首创,解决了果业生产受自然灾害(霜冻、冰雹、干旱、阴雨等)影响,改变了农业“靠天吃饭”的世界性难题,利用智能化技术营造出适合果树生长的土壤、温度、养分、水分、光照条件,丰富了果品市场,满足了消费者需求,实现了“果园进都市,四季有鲜果”的目标。

自2017年成立以来,该公司秉承服务广大果农的初心,流转贫困户土地60余亩,2019年定向发放扶贫苗15万株,长期雇佣贫困劳动力7人,季节性用工60人次。同时,免费为附近果农开展苗木嫁接、果树修剪、移动果树栽培等技术培训,有效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激发了主体脱贫的内生动力。

“现在的小娃,大部分都不知道种庄稼是怎么一回事。我要买一盆‘移动果蔬’圣女果回家,给上二年级的孙子放在阳台上,让他体验种植采摘乐趣的同时,感知农民劳作的辛苦,从而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今年65岁的退休老教师说。

责任编辑:安心 审核: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