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踞哈尔滨呼兰区16年的“于区长” “漂白”身份违规当选人大代表

9月28日,全国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4起“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典型挂牌督办案件。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张安顺通报了哈尔滨市呼兰区于文波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以民生要挟政府 群众深恶痛绝

于文波是哈尔滨市呼兰区涉黑涉恶“四大家族”主犯之一。2004年以来,于文波隐瞒其曾被刑事处罚情况,“漂白”身份,违规多次当选呼兰区、哈尔滨市人大代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刊文称,于文波在当地被称“于区长”,当地可能有人不知道在任区委书记、区长姓啥名谁,但是没有人不知道“于区长”大名。

张安顺通报指出,以于文波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哈尔滨呼兰区16年之久,称霸一方,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为非法敛财、维护非法权威,以暴力、威胁手段有组织实施妨害公务、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多起犯罪,以民生要挟政府,在冬季强行中断供热,引发群体性上访,社会影响极坏,群众深恶痛绝。

于文波先后开办了12家企业,采取暴力胁迫、威逼利诱、贿赂公职人员等手段,非法垄断呼兰区供热、保洁、清冰雪等市政项目,违规获取财政补贴和16个建设项目,不按规定缴纳土地出让金,虚开增值税发票、拖欠税款,造成国家税费大量流失。

“关系网”和“保护伞”涉及当地20余个部门

于文波还以商养黑,以黑护商,利用其在呼兰区多年形成的强势地位,在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环卫保洁、供热等领域实施违法犯罪、巧取豪夺,壮大经济实力,并利用非法所得给犯罪组织成员发工资、奖金、补助和贿赂政法干警“平事”,使犯罪组织坐大成势。

张安顺指出,于文波为寻求非法保护,大肆拉拢腐蚀公职人员,其“关系网”和“保护伞”涉及呼兰区委、区政府、公安、国土、税务、住建等20余个部门,严重污染当地政治生态。

该案依纪依法查处涉黑腐败和“保护伞”191人(“保护伞”9人),其中厅局级3人、县处级78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2020年8月13日,齐齐哈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于文波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0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15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十六年以下不等有期徒刑。

多家涉案企业已被政府接管

于文波案涉及供热、物业、筑建、环卫、养老等多个领域,对呼兰区经济运行和民生事业造成严重破坏。当地对涉案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安顺介绍,呼兰区政府对涉案企业亿兴热力公司代管后,纳入全区集中供热管网,2019年比法定供热时间提前10天供热,居民室内温度达20℃以上;区政府对涉案物业企业建立资金共管账户,划拨资金改造服务小区破损设施,加强物业企业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依法收回“亿兴保洁公司”区内保洁及清冰雪作业的经营权,接管作业车辆、设备及工具。

此外,当地还依法拆除了于文波在呼兰区沿江景观大道旁违法建筑1000多平方米,最大限度地消除了于文波案带来的负面影响。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董鑫编辑/赵红信校对/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