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墩苗压担”壮筋骨

图片
干部与群众一起商谈征地相关工作。
图片
桂阳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桂阳工业园区学习锻炼结业座谈会。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 卢丽娜)盛夏时分,桂阳县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园区一线历练,全身心投入园区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工作,在基层锻炼汲养分、壮筋骨。
秋分时节,年轻干部手捧累累硕果,满载而归。他们以心换心,用实际行动换来家乡美颜、群众点赞。
征地拆迁工作是园区项目建设的难中难、重中重。今年31岁的干部张德荣一进园就被安排到家居产业园指挥部负责黄沙坪街道沙坪村拆迁工作。
“拆可以,可必须价钱到位。”在协调过程中,黄沙坪街道沙坪村侯家组的侯小胡觉得,自家的房子楼梯有砖砌的扶手,希望多算面积,旁边的杂房虽然没有达到住房标准,如果要拆也得按照住房单价进行补偿。
尽管深知这些要求都不符合政策规定,可为了顺利推进工作,张德荣还是反反复复倾听群众意见。隔三差五给在外做工的侯小胡打电话,讲政策,既积极保证侯小胡的正当权益,又坚决做到政策清晰、标准统一。过近半个月的耐心沟通,侯小胡深受感动,主动回家按照规定与街道签订了拆迁合同。
征拆过程中,正逢张德荣妻子生产,张德荣担心自己休假会影响拆迁户的情绪,影响拆迁进度,于是他主动向组织提出,放弃休陪产假,坚守在一线。正是因为张德荣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拆迁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16户拆迁户在三天时间内就签订完成了14户,为做好康耐登项目征地拆迁和快速推进发挥了应有作用。
年轻干部彭光文负责的是共和片区的拆迁补偿工作,通过一户户走访、一家家宣传,一次次走山赴岭核实现场情况,他对所负责片区的各户情况如数家珍,最终圆满完成预定任务,签订征地补偿协议、附属物补偿协议、青苗补偿协议6份,涉及集体土地面积600余亩,补偿金额240万元。
“只要解决问题的落脚点是群众利益,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彭光文有感而发,经过两个月时间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不但学到实践知识,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转变了心态,不再是大楼办公,更愿意走出大院走进群众,贴近群众。
千尺大树扎根基层,万丈高楼立于坚石。近年来,桂阳县大力实施“青苗”工程,有意识、有计划对优秀年轻干部“墩苗压担”,根据个性特点、能力素质,分类调配到吃劲岗位和急难险重一线锻炼,全面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如今,一线已逐渐成为桂阳年轻干部“拉练”去“锻”的主阵地,先后有323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到一线实践锻炼,其中60余人表现优秀,被提拔为县管科级领导干部。一线墩苗让年轻干部懂乡情、知乡音、近乡邻,助推桂阳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