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农村客运班线延伸到校门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肖星群)9月27日下午,一辆客运中巴车稳稳停在涟源市茅塘镇水泉村路口,在镇上三一学校就读的谭沐蕊、谭木蕾在老师引导下,与接站的母亲杨康行汇合回家。
涟源市三一学校地处茅塘镇茅塘村,有1368名中小学生,学生均来自周边村庄和涟源城区。由于学生居住分散,接送问题成为重点交通隐患。每到上下学时间,学校就陷入了私家车、摩托车、三轮车的“包围”。今年,学校与交警、运管和当地政府协调,将客运车辆延伸到校门口,定点、定时、定人接送学生。“有了客运中巴车接送孩子,交通秩序得到全面改观。”家长杨康行介绍,水泉村距三一学校5公里,她每天的“头等大事”就是孩子的上学放学,涟源市开展“中巴车护学行动”解了她的“心头之忧”。
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为契机,涟源市参照校车管理办法,在具备客运车道路通行条件的行政村,在学生上下学时间段和周末,将农村客运班车线路延伸到学校门口接送学生。客运车按学校提供的学生名单,确定车辆、座位编号有序乘坐,按学生家庭住址点对点接送,票价按半价收取。涟源对每台车按每个座位每年给予200元的燃油补贴,所在乡镇也根据运行距离给予车辆适当补贴。此方法实施半年来,运行良好,学生出行平稳、安全、有序。涟源市计划在三年内对所有建有中小学校的行政村开行学生客运班车,解决乡村学校学生通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