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五指联弹”奏响乡村振兴“四重奏”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鸦滩镇按照“近、中、远期梯次搭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实行“党建引领一抓双促、抢抓扶贫政策机遇、镇村一体统筹布局、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五指联弹,奏响了光伏、番鸭、生猪、油茶产业振兴“四重奏”。

独奏——光伏产业迅速壮大集体经济。光伏产业建设周期短,建成当月即可产生效益;收益期长,可稳定增收25年以上。为此,该镇从2016年开始发展光伏扶贫产业,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2600余万元,建设扶贫光伏电站5440千瓦,其中:户用电站1140千瓦,村集体电站4300千瓦。户用扶贫电站每年为38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800元以上,村级扶贫电站每年可带动全镇15个村共增收400万元以上,还开发了439个扶贫公益性岗位,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从事护林护绿、秸秆转运、防火禁烧、环境保洁、安全巡护等工作,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和村级集体事业发展。

鸦滩镇光伏产业基地

二重奏——番鸭养殖带动户致富村增收。近三年,该镇累计整合扶贫项目资金900余万元,建成短期内便可实现收益的标准化番鸭养殖小区3个、番鸭养殖大棚23座,全部按照单棚3.2万元每年的价格发包给有一定养殖经验的农户。今年该镇又整合产业扶贫项目资金750万元,在枫岭和鸦滩两个村建设番鸭基地,预计10月份可建成投产。

望江县鸦滩镇麦元番鸭养殖大鹏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镇帮助承租大棚的养殖户与大型上市企业“温氏集团”牵线,建立“集团+农户”的合作模式,由“温氏集团”全程负责技术、种苗、饲料、防疫、环保及销售,市场波动风险全部由温氏集团托底保障。养殖户平均每3个月便可出栏一批番鸭,每年单棚可出栏番鸭1.8万只左右,带动养殖户增收10万元以上。

三重奏——依托国有企业升级生猪产业。鸦滩镇是望江县传统生猪养殖大镇,是地方特色品种“安庆六白猪”的国家级保种基地。2018年,在对口帮扶单位省国资委的协调下,安徽农垦集团一期投资2.2亿元,控股“现代良种养殖有限公司”,在鸦滩镇打造生猪养殖基地。依托大型国有企业的进驻,该镇抢抓国家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的契机,累计整合产业扶贫资金3200余万元,分别在三联村建设年出栏断奶仔猪13万头的现代化母猪扩繁场1座、在枫岭村建设年出栏生猪20000头的现代化育肥场1座,每年可保底增收200万元以上。

根据安徽农垦集团规划,将分3期共计投资21亿元建成50万头的养殖规模,形成集生猪保种、扩繁、育肥、屠宰、饲料种植、有机肥生产、冷鲜肉加工以及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高品质产业链。全部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生猪养殖产业的品质,还可以至少带动700名劳动力稳定就业,间接辐射3500余户群众增收。

四重奏——发展油茶产业保障持续动力。该镇依托有8万余亩山地、10余万亩丘陵地的资源优势,大力改造低产林和荒山坡,发展绿色油茶产业,经过近7年的努力,共栽种油茶23000余亩,其中:直接通过产业扶贫资金实施的1500亩,带动大户及老百姓自主栽种的21500余亩,并在望马楼村建成了一座标准化茶油加工厂,茶油产品目前已经推向市场,并进入“扶贫832平台”销售,供销旺盛。油茶栽种第8年后进入丰产期,亩均年产量1500斤以上,按照当前行情,该镇油茶产业每年可带动群众增收5000万元以上。

(徐祝青 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