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一子落”,扶贫“满盘活”

桂东县坚持就业扶贫增收入、技能扶贫强素质工作思路,通过拓展“线上+线下”就业渠道,大力实施5个“1000人计划”等,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充分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9月28日《湖南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稳就业,脱贫更有底气,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桂东县在实践中蹚出了一条抓好就业扶贫,推进精准脱贫的好路子。截至目前,全县16467名贫困群众成功就业,其中县外就业9115人,县内就业7352人。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助就业。线上线下齐发力,就业扶贫有保障。在线上,依托“桂东就业网”,让群众足不出户、人不出村就能进行线上求职,远程视频面试,有效破解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求职难”。据统计,目前“桂东就业网”入驻企业5829家,发布招聘信息51000多条,组织线上招聘会26场。在线下,深入开展“311”就业服务,即至少推荐3次岗位信息、1次免费技能培训和1次专项职业指导,建立健全精细化、长效化、制度化的就业帮扶工作机制,鼓励和引导群众走出去就业。

多措并举,岗位送到家门口。人无业不立,人无业不富,人无稳业不安。一方面,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就业扶贫车间(基地)扶持政策,助推扶贫车间发展,提升巩固脱贫。目前桂东县建立扶贫车间(基地)68家,共吸纳1793名贫困户就业。另一方面,制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一次性就业补贴、稳岗补贴等18条促进劳动者就业的“干货”,极大助力桂东县317家企业稳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企业用工人数不减反增,新增就业1465人。

技能培训,一技在身稳脱贫。“家有良田万顷,不如薄技在身。”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率,桂东县就业服务中心结合人才市场需求及当地产业发展需要,开设育婴员、缝纫工、厨师等专业,并把课堂搬到社区、乡村,利用农闲时间进行培训,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学到技能。截至目前,桂东县培训贫困劳动力695人次,695人取得职业资格证,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因此,只要把脱贫攻坚的方向向就业脱贫聚焦,把脱贫攻坚的资源向就业脱贫聚集,把脱贫攻坚的力量向就业脱贫聚合,就一定能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就一定能取得“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