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1小时40分!哈尔滨至伊春高铁正式开建

9月28日上午,哈尔滨至伊春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哈伊高铁)项目铁力至伊春段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标志着哈伊高铁项目正式开工。哈伊高铁刷新了国内最北部高寒高铁建设的新记录,建成后哈尔滨、伊春两地铁路车程将由现在的7个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40分。

哈伊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补充,也是国内在建最北部的高速铁路,项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资建设。

哈伊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中部,

线路起自哈尔滨市

途径巴彦县、绥化市、庆安县、铁力市,

至终点伊春市。

线路长度300.361公里,

全线设9个车站

其中新建车站6个,特大桥45座,

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

项目投资估算总额292.66亿元(其中铁力至伊春段线路总长112.299公里,概算总投资92.41亿元,总工期三年半)。项目建成后,沿线城市将全面进入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近一步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推动哈长城市群一体化。

哈伊高铁建设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落实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拓展东北地区的高铁辐射范围,促进地区经济加速发展,加强我国北部边疆地区与内陆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打造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体验的需求向往,为区域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节永志

编辑:马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