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药、“牛”药……广东首家瑶医医院连南落成开业

峻猛见效快的“虎”药、强劲效持久的“牛”药、通络散瘀肿的“钻”药、清热利祛风的“风”药……9月28日,这些独具瑶族特色风格的瑶药,吸引了众多患者关注。
当天,历经一年时间升级改造,广东首家瑶医医院——连南瑶族自治县中医院·瑶医医院正式揭牌对外开业,造福当地百姓。该院的建成,不仅将推动连南卫生医疗资源的均等化发展,更有利于传承发扬民族医药文化,辐射带动瑶医瑶药、康养、民族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
图片
广东首家瑶医医院——连南瑶族自治县中医院·瑶医医院正式揭牌对外开业。黄津 摄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排瑶聚居地,有着丰富诊疗经验和独特民族风格的瑶医瑶药,是当地瑶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千百年来守护着百里瑶山群众的健康生活。
图片
瑶医正在用瑶药为患者治疗。黄津 摄
在“崇尚天然、回归自然”的今天,作为“绿色药业”的瑶医瑶药备受国内外瞩目。国家科委明确指示:研究瑶族医药的主攻方向和主要任务是“运用传统和现代的方法及手段,对瑶族医药进行发掘整理、研究提高,让瑶医瑶药广为流传”。
为大力弘扬瑶医瑶药,推进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连南县委、县政府于2019年8月起谋划启动县中医院·瑶医医院升级改造工作,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和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技术帮扶。
投资600多万元改造而成的连南县中医院·瑶医医院,其前身的1988年成立的连南县中医院。新医院落成后,将依托百里瑶山得天独厚的资源,将瑶族特色与中医文化相交相融,打造独具瑶族特色的中医院。
“连南县中医院·瑶医医院今天揭牌,成为自治县推动中医药、瑶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连南县委书记刘泽和在揭牌仪式上说,希望医院在今后发展中,要始终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办院宗旨,坚持继承与创新并重,传统与现代结合,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努力建成集医疗、康复、科研、教学、疗养、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医院,肩负起推进连南中医药、瑶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他提出,连南县中医院·瑶医医院要充分用好连南瑶医药资源优势,按照“院有专科、科有特色、人有专长、药有专病”的发展思路,在特色上做文章,以质量树品牌,以品牌创特色,以特色立医院,努力打造成医术高、质量优、品牌响的特色医院。
连南瑶药种类繁多,据调查所用品种多达1236种,其中最常用的有“五虎”“九牛”“十八钻”“七十二风”共104种,包括“虎”药、“牛”药、“钻”药、“风”药等,俗称“老班药”,意为祖辈所传。瑶药分类独具民族特点,如根据风打药性,可分为风类药、打类药、风打相兼类药,这些都是瑶族人民长期与疾病斗争的智慧结晶。
新建的连南县中医院·瑶医医院,以中医药为基础,以瑶医瑶药为特色,发扬中医特色诊法和瑶医特色诊法之所长,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疗养、养生,民族医药文化传承于一体,拥有中医综合门诊、中医治未病中心和瑶医特色诊室三个特色科室。
当天,连南还聘请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创始人梅广源为连南县中医院·瑶医医院名誉院长。
【记者】黄津
【通讯员】房靖洋 班照 沈水桂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