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去哪玩?来香格里拉体验“非遗+旅游”

藏族弦子舞 德钦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也是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体现。随着文旅融合发展,“非遗+旅游”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有藏族、傈僳族、汉族、纳西族、白族等25个民族,各民族在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了迪庆灿烂的传统文化。截至2019年12月30日,迪庆州共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8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9项、州级非遗保护项目120项、县级非遗保护项目54项,丰富的非遗文化和非遗体验活动已成为游客开启迪庆旅游的新方式。

迪庆藏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达摩鲁卓介绍,非遗与旅游的结合,增加了游客的文化体验,也让非遗在旅游中“活起来”。目前,藏族黑陶烧制技艺、藏香制作技艺等传统技艺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非遗传承人与游客互动交流,游客可以动手体验非遗手工产品制作过程并带走自己的“作品”,既传承了非遗技艺,又宣传了非遗文化;游客在迪庆可以体验迪庆锅庄舞、藏族弦子舞蹈、迪庆热巴舞、傈僳族阿尺木刮等传统歌舞,节日盛会、文旅活动时,人们会载歌载舞,游客也能够参与其中,感受欢快的氛围。

据悉,今年7月以来,迪庆开展了民族民间歌舞常态化展演传承活动,打造文旅结合新亮点。游客在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可以欣赏到来自迪庆各地展演队的精彩表演,感受不同民族的歌舞文化。

迪庆锅庄舞 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非遗推荐项目:锅庄舞(迪庆锅庄舞)

迪庆锅庄舞藏语称为“果卓”,意为“圆圈舞”。每逢重大节日、婚嫁喜庆、迎宾送客、丰收季节等,藏族人民都会欢乐起舞,常有千人锅庄、万人锅庄的盛大场面出现。

迪庆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小中甸镇和德钦县奔子栏镇的锅庄舞最具代表性。锅庄舞形式多样、舞姿矫健、动作挺拔,既展舞姿又重情绪表现,舞姿顺达自然,优美飘逸,不但体现了藏族人民纯朴善良、勤劳勇敢、热情奔放的民族性格,而且有一定的力度和奔跑跳跃变化动作,动作幅度大,具有明显的体育舞蹈训练价值和锻炼价值。

藏族弦子舞 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 供图

非遗推荐项目:藏族弦子舞

在“歌舞之乡”德钦,弦子的地位和风行程度是独一无二的。在德钦大大小小的乡村市镇,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婚庆嫁娶,只要是人们欢乐相聚的地方,都少不了弦子歌舞。弦子舞没有固定的舞场,人们可以聚集在广场、林中空地、晒场或任何可以容身的场所呈圆圈起舞,常常是男唱女应、女唱男和、面对面而舞。

“弦子”藏语称为“仪”,意为“载歌载舞的游戏”。弦子舞是唱词、曲调、舞姿三者的完美结合。音乐曲调大都高亢明亮、粗犷豪放,旋律流畅悠扬,节奏鲜明活泼,舞姿优美、刚柔并济。弦子的舞蹈动作与锅庄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在韵律和风格上却完全不同,锅庄沉缓凝重,弦子则活泼抒情。

目前,德钦县已举办两届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弦子节,游客在领略雪山湖泊、峡谷幽林风光之余还可以感受弦子舞的独特魅力。

傈僳族阿尺木刮 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非遗推荐项目:傈僳族歌舞阿尺木刮

阿尺木刮意为“山羊的歌舞”,流传于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的同乐、新洛一带。阿尺木刮的特点是不用乐器,自始至终踏歌起舞,乐歌以领唱和伴唱合成,每一乐曲开头,都有一个无唱词内容的起音,其音颤抖悠扬,宛如旷野里山羊的悠悠长鸣。

傈僳族阿尺木刮 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供图

阿尺木刮以集体性歌舞为主,不受场地限制,在广场、院坝、街头、牧场、草坪、田坝都可以跳。同乐村的李碧清是傈僳族阿尺木刮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以粗犷、豪放、质朴的舞姿和动作被誉为“阿尺呙斗”(意为领头羊)。

藏族黑陶 供图

非遗推荐项目:藏族黑陶烧制技艺

藏族黑陶黑如漆、光如玉,作为藏族文化的象征,它也成为了当地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酥油茶罐、炭火盆、形状扁圆的黑陶锅、挂在墙上的藏八宝,餐具、炊具、茶具、酒具、饮具以及香炉、酥油灯等,藏族黑陶制品种类超过一百种,当地名菜“尼西土鸡”就是用藏族黑陶烧制的土锅烹制而成的。

藏族黑陶烧制技艺流传于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堆自然村,是藏族村民的传统手工艺,也被称为“尼西黑陶”。“尼西黑陶”的特点是肚大口小,选料精,做工细,表面勾勒出简单花纹图案或镶嵌上各色瓷片做装饰,是当地群众喜爱的日用器具。

郭军华正在制陶 供图

藏族黑陶烧制技艺的传承为父传子承、师徒传承等形式,郭军华是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家传的第七代传人。郭军华不仅对藏族黑陶的历史、制作工艺和新产品进行研究,还将“尼西黑陶”与旅游结合,在自己家里开设了体验馆,游客可以动手体验藏族黑陶烧制技艺,感受藏族传统文化。

松林藏香厂的藏香体验区 新华网 张翼鹏 摄

非遗推荐项目:藏香制作技艺

藏香制作技艺于2017年被云南省政府公布命名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的藏香原材料繁多,一般以柏树树干为主料,再以藏红花、麝香、檀香、红景天、沉香、豆蔻等几十种药材及天然香料,按严格的比例配方搓揉而成,不合任何化学成分。

藏香制作 松林藏香厂 供图

向巴江参是松林藏香的第五代传承人,他开设的松林藏香厂不仅是迪庆香格里拉非遗艺人文化传承基地还是藏香展厅,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藏香共有40多个品种。在这里,游客可以现场体验藏香制作,包括线香和塔香,从药材研磨、揉搓到挤压成型,了解藏香历史、体验制作技艺。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