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劝乌东德镇:打造云南青花椒优质产区

禄劝县乌东德镇种植青花椒至今已有22年的历史,针对乌东德镇青花椒色泽鲜亮、香味醇厚的独特优势,乌东德镇在全镇8个村委会推广种植青花椒2.7万亩,年产量达400吨,产值突破3200万元。把乌东德镇打造成为云南青花椒优质产区,把青花椒变成贫困农户的“摇钱树”,为乌东德镇和全县一道摘穷帽、奔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乌东德镇党委政府成立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帮扶协会,推广“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专业合作模式,分散种植与规模种植相结合,整合产业扶贫资金130万元,采取向农户免费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支持,种植大户传帮带,设立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青花椒成活率奖补基金等方式,激励带动全镇农业户籍人口4997户172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53户6586人)户均种植青花椒5亩左右,人均种植青花椒1.5亩左右,盛果期亩产收益达5000元以上,全部挂果时可实现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贫困群众发展增收致富的动力活力显著增强。

品质优良、绿色生态是农产品的最大竞争力。乌东德镇邀请省、市农科专家现场开展技术指导,组织农户到昭通鲁甸县等青椒大县考察学习,实施青花椒提质增效项目,种植环节注重绿色生态,管理环节注重疏枝疏花,采摘环节注重无损无污,确保青花椒高产优质、绿色生态。同时,实施青花椒产业龙头带动工程,引进企业开展青花椒系列产品研发,从医药、日化、生物科技等领域构建产业链条,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乌东德青花椒品牌。

为确保农产品卖得掉、卖出好价钱,乌东德镇建设青花椒集散中心,发挥合作社分散收购、集中销售的优势,借力农博会、网络电商等平台,在五华区龙翔街道设立乌东德镇农特产品直销点,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大力推动青花椒商品化、品牌化,大幅提高知名度和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