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拍卖十五周年】蒙帕纳斯的东方大师——藤田嗣治《抱猫女孩》

藤田嗣治

《抱猫女孩》

1956 年作

布面油画

46 × 38 cm

签名:Foujita

展览

1956年 藤田嗣治画展 保罗·佩特罗画廊 巴黎 / 法国

说明

该作品编号:D56.127.H,经由法国专家联合会主席、藤田嗣治鉴定总集编纂者Sylvie Buisson女士鉴定,签名

估价:RMB 6,000,000-12,000,000

Paul Petrides画廊出具的证书 (左)

Sylvie Buisson女士出具的证书 (右)

藤田嗣治是二十世纪上半叶西方最具影响力的东方艺术家之一。作为首位在欧洲取得成功的日本艺术家,藤田早期在巴黎蒙帕纳斯与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交流切磋,力图探寻东西方艺术的交汇点,后通过建立融合日本传统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的独特风格在欧洲画坛赢得了至高的声誉。

法国保罗·佩特罗画廊(Paul Petrides)是藤田嗣治艺术的主要推广机构,于1956年、1960年、1964年为他举办了个展。图为展览海报,此次拍品为代表刊登于1956年。

十九世纪中叶的法国艺术家钟爱日本文化,其中尤为青睐浮世绘版画,因其异想天开的构图和平面化、单纯化的视觉表现颠覆了欧洲传统油画的固有模式,是与现代艺术高度契合的完美体现。艺术家将浮世绘版画的独特语言融入油画创作当中,以流畅、纤细的墨线勾勒形象,随后再进行色彩渲染与细节塑造,最终将画面的平面性,线条的可塑性,色彩的微妙性与油画的写实性结合,成功创造了充满“和风”的现代主义绘画形式。

1927年藤田拍摄于巴黎Madame D’Ora工作室

1956年的《抱猫女孩》是藤田留法归国后在艺术主题、情怀与表现技法创新的成果。通过描绘来自日常生活的主题,艺术家建立了“猫”这一形象作为其创作中的核心符号,此钟情源自艺术家心理上的自我投射,力图通过这一形象进行凝视和自我呈现,也因他认为猫的秉性与女人相似,甚至表示:“女人和猫是同样的生物。”

藤田嗣治

作品中身着洋装的女孩抱着小猫倚坐在绿色皮椅上,背景的白色墙面对称地排列着图案各异的彩绘瓷砖,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与装饰趣味。背景的黑与白,伴随女孩洋装与椅子分割成红、蓝、白、绿的不同色块,构建出鲜艳明快却和谐地统一的色彩关系。女孩的五官、手臂、衣裙的褶皱均通过细线勾出,笔线的韵律令人联想起传统的日本水墨作品。艺术家在绘画之余沉迷于制作玩偶并将其作为反复描绘的对象,这个戴着礼帽,系着蝴蝶结,不断出现在艺术家画面的女孩——饱满的脸庞,精致的洋装,优雅的姿态——一个虚构出的理想化形象,一个永不挑剔的陪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