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派临沭县玉山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协调实施废弃矿坑恢复治理项目

人民网临沂9月28日电 王之江采石场废弃矿坑紧邻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盘北村东北,长约260米,宽约120米,最大深度达50-60米。矿坑边坡节理发育,危岩参差,坡顶松散堆积物稳定性较差。因距村庄和田地较近,矿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另外,也对区内的地形地貌景观破坏很大,给周边村民带来不良视觉污染,对玉山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形成不利影响。

废弃矿坑恢复治理项目

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状况,提高村民生活环境质量,最大化恢复可利用土地资源,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服务队积极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将废弃矿坑治理列入2020年度省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中,并于近日顺利开工。

废弃矿坑恢复治理项目

根据《临沭县玉山镇盘北村王之江采石场废弃矿坑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设计》,本项目将对废弃坑采取挖高填低边坡清理土地整平修筑挡墙及围栏修建排水沟植树绿化等一系列治理措施:通过采用人工或机械方式对坡面及危岩进行清理,使采坑边坡处于稳定状态;对治理区东南部坑体挖高填低形成平台,平台外沿修建排水沟,将大气降水直接排入水塘;对治理区可绿化区域进行场地平整;沿采坑顶部修筑挡土墙,并在有安全隐患的挡墙上方安装铸铁栅栏,为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安全防护;在植树绿化域栽植柳树,柳树中间穿插栽植连翘,沿边坡与平台交汇处栽植爬山虎,使其沿边坡生长,以有效的遮挡裸露岩面,绿化总面积约十余亩。

预计今年10月份项目竣工后,将消除历史遗留安全隐患,并有效改善废弃采坑生态环境,也将进一步助推玉山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文

/

张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