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版图正中部有个县城,是中国人文圣地,全世界华人的故乡

开头语:这一集我们走进黄陵县,这里是中华民族的公认始祖—轩辕黄帝陵,是全世界中华儿女祭祖寻根的目的地。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是子午岭腹地,可以感受子午岭的绿色、生态,以及丹霞地貌。

从陕西地图上来看,南北中轴线中间部位有一个城市,距离地图的南北边界距离相当。这个城市位于西安和延安之间,距离基本相当。南距西安北郊160公里,北距延安南郊150公里。差不多是中间部位,历史上叫做中部县。

这个县城是黄陵县,是从陕北通往关中的要道,战略位置非常重要。

历史上自秦设立阳周县起,历代或设县制、州制和郡制。1944年,因轩辕黄帝陵寝所在,将之前的中部县更名为黄陵县。今天我们走进黄陵,看看有哪些值得参观的旅游景点。

一、黄帝陵

黄陵县所在的子午岭山脉,古称桥山。司马迁《史记》记载:“黄帝崩,葬桥山”。自从西汉汉武帝在黄陵举行祭拜轩辕黄帝以来, 历代帝王都在此举行国家公祭。黄帝陵成为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黄帝陵列为古墓葬第一号,有“天下第一陵”之称号。

黄帝陵目前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祭祖寻根的目的地。它是陕北的第一家5A旅游景区,地位非常重要。黄帝陵景区主要由轩辕庙和黄帝陵两大部分组成。轩辕庙在桥山山麓,而黄帝陵则在桥山之巅。主要可以参观黄帝手植柏、人文初祖大殿、历代祭祀石碑及碑文、轩辕殿、黄帝陵冢等。

二、黄陵国家森林公园

黄陵县位于子午岭核心区域。子午岭地跨陕西、甘肃两省,处于黄土高原的腹地。山势呈南北走向。古人称北为“子”,南为“午”,故称这段山岭为子午岭。

距离黄陵县城40公里,有一片面积达4000公顷的森林,是子午岭腹地,这就是黄陵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位于陕甘边革命老区,是当年红26军打游击的山区。站在最高点飞龙岭,可以看到林海茫茫,是黄土高原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

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南区是历史文化体验和丹霞观赏地。紫娥寺是创建于北魏年间的皇家寺院,寺内有开凿于北魏年间的石窟,其佛像造型逼真,唐代“朝阳公主”曾来此降香。紫娥寺背后的山体,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具有非常好的观赏价值。

三、万安禅院石窟

万安禅院石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黄陵县城以西48公里的双龙镇峪村半山腰,最早建于唐朝。景区内有1座大型洞窟,保存于洞窟内的大小造像千余尊,雕刻精致、形态各异、神奇灵秀,是中国佛教石窟群中弥足珍贵的艺术瑰宝。目前建设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最后以黄陵县城拍到的宣传栏结尾。觉得写的很好。

美丽黄陵,我的家乡;桥山雄秀,沮水泱泱。

轩辕黄帝,世人敬仰;虎踞龙盘,翠柏凝香。

万安禅院,饱经沧桑;森林公园,令人神往。

煤油开采,种植果粮;人文圣地,龙的故乡。

欢迎关注我的平台,为你提供最有深度的陕西文化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