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者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图片
直击地产圈最新动态,点评行业内重要资讯
#河北唐山: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者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9月28日,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在市中心区已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暂停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点评:调控升级再下一城。
#国务院:严控特色小镇房地产化倾向#
9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通知》表示,近年来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一定成效,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镇,但也出现了部分特色小镇概念混淆、内涵不清、主导产业薄弱等问题。
《通知》提出,要严控特色小镇房地产化倾向,在充分论证人口规模基础上合理控制住宅用地在建设用地中所占比重。
同时,对投资主体缺失、无法进行有效建设运营的,以及以“特色小镇”之名单纯进行大规模房地产开发的,要坚决淘汰除名。
《通知》还表示,建设特色小镇要立足不同地区经济发展阶段和客观实际,遵循经济规律、城镇化规律和城乡融合发展趋势,不下指标、不搞平衡,控制数量、提高质量,防止一哄而上、一哄而散。
也要依托不同地区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适合什么发展什么,合理谋划并做精做强特色小镇主导产业,防止重复建设、千镇一面。
点评:房住不炒的小镇方案。
#长沙新建商品房明年全面推行“交房交证”,4883户已实现#
9月26日长沙市住建局获悉,《长沙市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印发。根据《方案》,2021年1月1日起,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内,尚未申请预售许可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必须实施交房交证,这意味着交房交证政策将在内五区全面推广实施。
早在一年多前,长沙就开始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通过试点,截至2020年上半年,长沙共完成市本级“交房交证”住宅4722户、商业161户。
点评:提高办事效率。
图片
市 场
#消息称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中前完成降负债目标#据9月26日财联社消息称,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此前市场消息显示,融资“三条红线”已在参与央行、住建部座谈会的12家房企试点实施,一份监管部门下发的《试点房地产企业主要经营、财务指标统计监测表》显示,监管部门要求试点房企每月15日前提交这一表格。据悉,该监测表共涉8项财务指标,分别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未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权益口径购地金额、权益口径销售金额、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否连续为负、有息负债,其中涵盖了融资“三条红线”指标。“三条红线”规则,分别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以及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图片
企 业
#金科80亿元小公募债获深交所通过#深交所近日信息披露,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三期)的项目状态更新为“通过”。据了解,该债券为小公募,拟发行金额80亿元,承销商/管理人为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科地产表示,本次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归还存续公司债、金融机构借款、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等。
#鑫苑房地产以1.03亿美元部分回购5期优先票据#近日,鑫苑房地产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已完成对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SGX-ST”)上市的某些优先票据的部分回购,合计回购1.03亿美元。从2020年3月3日至2020年9月10日,于2021年到期的本金总额为3亿元美元(包括1亿美元的定期发行)的14.2%优先票据,鑫苑房地产回购了550万美元;于2021年到期的7.75%本金总额为3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回购了500万美元。从2020年9月10日至2020年9月24日,于2020年到期的本金总额为3亿美元的8.875%优先票据,鑫苑房地产回购了2000万美元;于2021年到期的7.75%本金总额为3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回购了3400万;于2021年到期的本金总额为3亿元美元(包括1亿美元的定期发行)的14.2%优先票据,回购了3800万美元;于2023年到期的本金总额为3亿美元的14.5%高级票据,回购了50万美元。
#中国恒大:分拆物业管理业务上市获联交所批准#9月25日,中国恒大集团发布公告表示,建议分拆集团物业管理业务。据了解,中国恒大董事会宣布,于公告日,集团已经收到联交所对建议分拆的批准,物业管理业务的正式上市申请将在短期内向联交所呈交。早前报道指,中国恒大分拆物业管理业务,计划集资30亿美元(约234亿港元),公司现时估值最少约110亿美元(约858亿港元),上市负责行为瑞银、农银、建银、华泰、中信证券及海通。
图片
土 地
#江苏无锡86亿挂出9宗地块 经开区商住地起拍价45.8亿#9月27日,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9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报价时间2020年10月18日至2020年10月28日。据了解,9宗地块总起拍价85.94亿元,总出让面积36.07万平方米,包含了6宗涉宅用地,其中有两宗纯宅地,其余4宗为商住地。其中,起拍价最高的地块为经开区贡湖大道与震泽路交叉口东北侧地块,起拍价45.847亿元,最高限价53.43亿元。地块总出让面积148653.5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居住、商业用地,容积率2.15,建筑密度40%,绿地率25%。
#广州南沙8.64亿挂出一产业园用地 竞得人须为香港上市企业#9月28日,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挂牌出让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据了解,该地块位于庆盛枢纽区块,南二环以北、东部快线以西,规划用途为新兴产业园用地,出让面积76457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315084平方米,地块起拍价8.64亿元。据悉,园区内所有建设自土地移交之日起3个月内动工开发,自土地移交之日起26个月建成并投产。园区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须先行实施。值得注意是,该地块对竞买人也有要求,其竞买申请人或其母公司/所在集团须是香港上市企业,且是从事科技、健康医美、跨境电商、文旅等产业领域的跨国企业集团。
#奥园恒基联手拿下广州番禺氮肥厂旧改地块 总成交价约68亿元#9月28日上午,广州成功出让番禺区新造镇新化快速路东侧一宗地块,拿地企业为广州奥昇置业有限公司,成交总价为67.78亿元,折合楼面价约23280元/平米。公开信息显示,成交地块位于新化快速路、新造珠江特大桥东侧,紧邻珠江水道,与大学城隔江相望。此外,该地块原为番禺氮肥厂原址,属于“三旧”改造项目,曾在2018年作为广州城市更新重点推介项目。而根据地块出让要求,需配建13746平方米住房,由番禺区指定单位按3500元/平方米的价格回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