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软件商金蝶谋划云转型,将全力推进云产品

记者 | 彭新

编辑 |

1

中国老牌企业软件企业金蝶国际谋划转型,步伐逐渐加速,相继关停原有非云产品,向云业务加速转型。

“原来金蝶提供软件,现在金蝶提供专业的企业服务,商业模式跟原来完全不同。“在近日举办的金蝶云数字化转型论坛上,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称,未来,所有金蝶产品均基于金蝶云·苍穹平台,构建SaaS服务。

近年,金蝶提出“重构数字战斗力”战略,推动的从ERP(企业资源计划)到EBC的转型。所谓EBC,即企业业务能力(Enterprise Business Capacity)。金蝶称,数字经济时代,不再只侧重“资源”或“计划”,业务基于数据驱动,走向智能化、服务化和消费化。

“面对技术解耦、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和EBC浪潮,企业已经面临着关系每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之战,而迎战的核心竞争力则来源企业的数字战斗力”,徐少春表示,因企业所处的环境变化,挑战升级,所以企业要用“战斗”的视角来重新思考。

在谈及如何构建企业数字战斗力时,徐少春认为,企业数字战斗力即企业每一个价值链中和场景中,收集、存储、处理、分析和转换数据的能力,这些能力会为企业带来额外的力量和竞争优势。

企业通过五大平台重构五种能力,从而构建和强化数字化业务能力。“在年初疫情影响之下,企业业务能力已经为许多拥有必胜的信念、积极进取的企业重构数字战斗力,成功应对危机。”徐少春称。

徐少春强调金蝶云业务已初现成果,实现收入约7.98亿元,同比增长约45.1%。徐少春接受采访时称,云业务增长基于多方面原因。一方面,许多用国外软件的公司、因为国产化替代采用了金蝶产品,如华为海洋、中国航信等。另一方面,在小微企业市场,金蝶推出了精斗云产品,业绩实现了同比增长48%。

根据财报,金蝶国际预计今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约6.6%至13.9亿元,其中ERP业务收入下降37%,公司总体亏损2.2亿元。另一家软件商用友网络今年一季度营收下滑13.1%至10.9亿元,净亏损2.4亿元。

徐少春解释称,在业务上,今年以来,金蝶停掉了两个传统软件端的产品K/3 WISE和KIS,因此为收入带来约2亿元至3亿元的影响。

由于在云转型上投入,金蝶在研发方面加大了力度。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投达 3.58亿元,同比增加42%,占公司收入比重的25.8%。

金蝶在2011年喊出了转云升级的口号,到2017年金蝶云ERP正式升级为金蝶云,从业务表现上看,金蝶传统软件业务占比下降、增速进一步放缓,云服务收入占比在近年来也在持续上升。不过直到如今,云业务仍未能盈利。

长期以来,和向云业务方向转型的用友、神州数码一样,市场对金蝶云业务发展存在一定疑问,认为难以弥补传统软件业务下降。但金蝶回应称,对于处于云转型中的企业,关注重点应是收入增长及客户留存率等指标。

但国金证券同时指出,企业对软件云化接受程度不及预期,将对金蝶云转型存在影响。金蝶主打的ERP作为传统的管理软件,重交付重实施,且我国大型企业往青睐私有云部署方式,虽然用友、金蝶等厂商力推ERP软件公有云SaaS化方向,但企业的接受程度存在疑问。

未来,金蝶将全力经营旗下大企业云服务平台“金蝶云苍穹”,徐少春举例称,基于金蝶云·苍穹税务云,能源利用企业新奥集团对涉及的七个税种进行智能纳税申报,实现了规避税务风险效果。此外新奥集团又通过发票云进行了开票收票的自动化,使整个税务管理效能提升了60%。

云计算技术在国内迅速普及,使用者从最初的互联网企业扩大至传统行业。一方面,公有云的出现直接减少了许多企业购买传统IT产品的需求,但另一方面,国内自主可控的要求让金蝶等厂商得以受益。

根据国金证券研报显示,在国内整体ERP市场中,用友、金蝶、浪潮占据前三,合计占比78%的市场份额。但高端ERP市场超50%的份额仍被SAP、Oracle等国际ERP巨头占据,预计2021年中国整体ERP市场规模将达38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