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延续20年的支教接力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朱慧)“我们班很多孩子的家里靠种水果为生,夏天果子卖出去了,秋天开学他们就能安心地坐在教室里念书。”在广西龙州高级中学一间简易的教师宿舍,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第21届支教老师周彤捧着龙州菠萝,对着直播镜头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龙州是一座毗邻越南的边城,距离浙江1500多公里。2001年以来,浙师大一届届青年学子传递扶贫支教的接力棒,先后有239人在龙州挥洒青春,10万余人次志愿者服务在后方助力。

2020年7月,周彤接过接力棒,成为龙州县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的政治老师。她接到的第一个志愿任务是做直播带货。疫情期间,龙州水果传统销售渠道受阻,支教团员们利用平台优势和电商扶贫经验,义务帮助龙州老乡开展了5场直播,累计销售额达8万余元。

早在2014年,第17届支教团就创办了龙州特色公益微店“爱心益铺”,免费帮老乡售货。一段故事令团队印象深刻:当地复读生谭姗姗因家境窘迫,想要申请退学。支教团成员胡尹莎连夜赶往她家,破败的房屋和堆积如山的果子让这个20出头的老师当即决定,利用支教团微店帮姗姗家卖水果。14个昼夜的抢摘,5000余斤菠萝,14000余元盈利,姗姗家网上卖菠萝的消息在当地传开了,老乡们口耳相传,知识不仅能帮助孩子圆梦,更是一条致富之路。

8月31日是龙州高中迎来新高一的日子,周彤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学生的小卡片。不同颜色的笔记录着43个孩子的小心愿,周彤把它们一张张捋平叠好,压在桌子的玻璃板下珍藏。

“看到这群孩子一个不少地坐在班上,一切苦和累都值得。”暑假时,周彤和搭班的三位支教同学一遍遍打电话确认班上学生的入学意向,走遍了龙州的五镇七乡,找寻家境特困但成绩优异的学生,组成了新一届“珍珠班”。

“珍珠班”的故事,要追溯到2018年。那年暑假,第20届支教团成员胡馨文暑期下乡收集求学登记表。在一间矮小的农宅里,胡馨文见到了15岁的王博晓。这户人家马上要异地搬迁,家庭条件有望得到改善,但女儿的户口还在龙州,是不是让她留在县上接着念书,父母一直下不了决心。经过胡馨文的一番劝说,女孩眼中闪着光,仿佛下定了决心。她接过求学登记表,默默地爬到床上,垫着一口行李箱填完了表格。“这是一颗未来的珍珠。”胡馨文告诉自己。

就这样,支教团的老师们像捡珍珠一样,把这些家境贫困的孩子,一颗一颗地“捡”回来,又努力通过各种渠道资助他们完成学业。2018年到2019年,胡馨文在“珍珠班”任教,她所教的这些同学不仅成绩优异,且在学校各项文体活动中也表现踊跃,其中王博晓还当上了班长,大眼睛自信而闪亮。

不仅如此,支教团还在龙州高中引入浙师大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资源,打造“梦想课堂”,开展“大梦想+”教育,用远大的志向塑造孩子们的心灵。互联网时代种种新奇的变化,第一次涌进龙州孩子的视野,他们梦想也就此起飞。

20年接力,龙州这座边陲小镇因为浙师大支教团的接力浇灌而焕发勃勃生机。支教团创立“大梦想+”边疆民族地区致富宝,依托此平台累计培训出100余位电商带头人,自编的方言注音版电商教材发售超过14000册。支教团累计为龙州提供优质课程23.8万余节,累计服务23000余名学生,本科上线率提升54.5%。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9日第6版

作者: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