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杨武乡:四万斤大闸蟹上市

秋风起,蟹脚痒,桂花香,闻蟹来。
时值安顺绒毛大闸蟹上市季节,西秀区杨武乡顺水泉大闸蟹陆续上市。
“前晚放置的捕捉饵料,第二天收笼。”早上7点,顺水泉大闸蟹养殖基地的工人们已在蟹塘里忙活,驾着自制小舟将一个个蟹笼放入水中。这是龚正冲来到安顺负责养蟹的第二个年头,检验一年成果的时候到了。
“出塘喽!随着一声吆喝,一只只体肥个大,张牙舞爪的大闸蟹应声出水,爬满蟹笼。”倒入胶框,抬往塘边,随即称重,一气呵成。
“好呀,这只公蟹有六两重。”龚正冲说,今年收成肯定不错,多数蟹重2.5至3两。
顺水泉大闸蟹养殖基地,生态环境优越,天然饵料资源丰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大闸蟹提供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今年,我们新增了增氧设备,进行精细化养殖,除玉米、红糖水和发酵料,后来又增加南瓜,因此,喂出来的螃蟹个头大、清甜、黄多、膏多。”
双手按住蟹腿向内一收,一头用手拿住绳子,一头用嘴咬住,左右前后一扎,打结。不到1分钟,捆蟹工人杨正芬将大闸蟹捆绑好,放入篮子,等待运往市区专卖店。“按重量进行分拣、捆绑,每小时能捆120只,收成的季节,每月能收入3000多元。”不一会儿,4名工人就将200多斤重的一堆大闸蟹捆绑装车完毕。
“经过专家考察,顺河水质清澈,偏弱碱性,富含钙质,适合蟹生长,今年投放的20万只蟹苗成活率达70%,冷水养出的大闸蟹味道更为独特。”从2017年开始选址养殖到今年,通过3年时间不断摸索,因地制宜养殖出的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食用后手无腥味,从省内众多的水产品养殖中脱颖而出,并有了自己的品牌“顺水泉”,得到不少外地客商青睐。
“今年预定形式是购买蟹券,现在已经预售出5000斤,除了重点供应安顺主城区市场,还销往上海、北京、山东等地。”杨武顺水泉大闸蟹养殖基地总经理许耀文说。
据悉,杨武乡顺水泉大闸蟹养殖基地水域面积280亩,共20个蟹塘,亩产量150多斤,今年产量预计4万多斤,产值近500万元。(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姜雨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