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沿线有个城市曾称“小上海”,繁华无比,失去省会后如今成为四线

问大家一个很简单的问题,长江沿线最繁华的城市是哪个?很多人会不假思索的说出答案,“魔都”上海。比上海差点的呢?可能有人会说是武汉、重庆等城市,这些城市都是近代才逐渐发展起来。晚清时期,长江沿线有这样一个城市,它被称为“小上海”,如今沦为四线城市,默默无闻。

这个城市就是安庆。安庆位于安徽西南部,晚清时期这里是一座港口城市。安庆在长江下游北岸,皖河的入江口处,西边接着湖北,南边濒临江西,素有“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的说法。

据史料,安庆自东周时期就已经建城,这里曾是古皖国所在地,安徽如今的简称“皖”也是由此而来。安庆之名最早出现在南宋,有平安吉庆的意思。绍兴十七年(1147年),安庆作为军号出现,当时由“同安郡”和“德庆军”各取一个字来命名。

古代水运是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安庆处于长江旁,很容易就成为黎庶聚落、商贾集市、官府驿站和佛事禅场之处,繁荣无比。安庆从建城到晚清时期,一直是安庆府和怀宁县治。另外,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至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年,安庆还是安徽省省会和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为中国较早接受近代文明的城市之一。

咸丰十一年(1861年),曾国藩在安庆创办了安庆军械所,这座兵工厂制作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和第一艘机动船。值得一提的是,安庆军械所是中国依靠自己力量建立的第一个近代军事工业企业,也是中国近代机械工业的发起,是中国近代第一家官办军用企业,标志着近代工业的起步,云集了诸如徐寿、华衡芳、李善兰、容闳等中国最好的科学家

如果从安徽全省的范围来看,安庆创造了全省多个第一。徽省的第一座发电厂、第一座自来水厂、第一家电报局、第一部电话、第一条官办公路、第一个飞机场、第一个现代图书馆、第一所大学、第一张报纸等等,都诞生在这里。

不难想象,创造了如此多的第一,可见当时的安庆是多么的繁荣,所以安庆在当时有“小上海”之称。自明清以来,安庆走出进士100多人,状元8人,院士更是多达26人。然而,随着安徽省会的变迁,安庆的地位急转直下。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准备选择一个城市定为省会。起初有四个城市入选,安庆、合肥、芜湖和当涂县,有关部门认为安庆、芜湖、当涂县都有一个大劣势,就是在安徽省内的位置比较偏僻,合肥居于最中间,可以最大程度顾及到其他城市的均衡发展。

参考资料:《历史上的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