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县多措发力稳就业防返贫

庄浪县多措发力稳就业防返贫
每日甘肃网9月29日讯据平凉日报庄浪报道 年初,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打工的庄浪县郑河乡上寨村妇女丁玲燕,在村里的宫灯扶贫车间从事宫灯生产。上寨村宫灯扶贫车间,是庄浪县为稳就业防返贫所采取的有力举措。
据了解,庄浪县现有人口45万多人,其中富余劳动力12万人。今年以来,庄浪县把稳就业作为防止返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采取建办扶贫车间、组织劳务输转、开发公益岗位等办法,力促全县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
该县通过资金扶持、减免房租、提供生产场所等措施,鼓励宋小霞、邵新文等返乡创业能人,在水洛镇、韩店镇、郑河乡等乡镇政府所在街道,建办扶贫车间55处,就地就近吸纳农村劳动力200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020人,人均每月工资收入2600元,解决了不能外出务工劳动力的就业难题。原在江苏电子厂打工的丁玲燕,在本村扶贫车间上班之后,每月能挣到2800元。
开学了,永宁镇宋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彩霞,从务工地天津给家里打来一笔钱,支付孩子上学和日常花销。李彩霞是通过该县组织输转到天津市务工的。脱贫摘帽了,脱贫成果需要继续巩固提升,尤其要帮扶2020年未脱贫户脱贫,预防监测户和边缘户返贫。为此,庄浪县把劳务输转作为保收入防返贫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主动对接县内外企业,提供用工岗位1万多个,优先安置2020年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的劳动力务工增收。
严把务工出行健康关。庄浪县采取专车、专列、专机点对点输转的方式,让农民工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从家门口直接输转到务工地,向天津、江苏、上海等地输转劳务工43批2292人。目前,全县累计输转劳动力11.06万人(次),其中输转2020年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劳动力4514人,全县劳务收入17.97亿元。
因为会理发,南湖镇李湾村边缘户陈桃花被确定为李湾村爱心理发员,拨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她走门串户为村民理发,每月能领到500元报酬。
在2020年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当中,还有一部分劳动力脱不开家,不能外出打工。如何确保这些群众收入不减少?庄浪县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今年新开发了爱心理发员、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乡村绿化员、乡村疫情防控员等公益性岗位2708个,精准安置2020年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2458人上岗就业,力促脱贫,防止返贫。(李顺民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