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开展节前电力线缆综合消缺演练

无人机喷火消除挂在架空线上的障碍物,电缆隧道首次使用侧卧式灭火弹、消防机器人,这些都是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的新设备、新技术……
9月26日,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在节前对高压线路进行隐患消缺演练,以保障节日期间安全供电。
图片
电力线路日常运行过程中,如遇线路上有异物搭挂,易造成放电、跳闸等事故发生。所以电力工作人员应在高压输电线路的巡视维护、消除缺陷时及时将搭挂的异物取下或消除。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智能运检班通过无人机搭设火焰喷射系统,方便清除位于杆塔本体、导地线上的漂浮物,替代人员登杆塔或使用传递绳等传统办法,提高了异物清除工作的效率,确保了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图片
只见一架停在半空中的多旋翼无人机喷出一条火舌,将挂在架空线上的异物瞬间燃烧,不到20秒便成功清除线路异物。
“这个操作要很小心,精确对准异物先喷油再喷火。操作时3人一组,一人任负责人兼观察手,确保无人机喷火作业中与带电导线保持安全距离,一人任操控手负责控制无人机达到异物所在的指定位置,一人任程控手负责遥控火焰喷射系统喷射火焰。”无人机编队负责人于淼说。
图片
图片
另一边,地下的防火演练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在长春市南城电缆隧道内,依次进行消防联动控制、被动式、手动远程控制、消防机器人四种方式全面检验隧道消防设备的可靠性、准确性、及时性,实现多方式、真环境、全流程试验检测,首次使用侧卧式灭火弹、消防机器人等新设备、新技术。全部试验取得预期效果,采集关键数据信息为主动预防及治理电缆隧道火灾群伤故障提供重要依据,为电缆隧道消防设施完善及消防系统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图片
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长春地区国庆和中秋双节期间的可靠供电,国网长春供电公司针开展多部门联动的节前综合演练行动,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技能解决在电网运行及应急处置等环节上存在的难题,力求打造坚强电网,为中秋和国庆提前做好保供电准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