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假“领导”精准诈骗 9月份以来泉州发生数十起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9月29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近期,泉州全市多地公安机关接到不少群众报警,称有人使用昵称为领导姓名、头像为领导照片的虚假微信、QQ等添加好友实施诈骗。仅9月份以来,全市就发生数十起此类案件,被骗金额达数十万元。

9月24日,市民刘某收到一个自称某县县长的微信好友申请,添加之后,对方与刘某聊了一些刘某所在行业的话题,让刘某信以为真,到了9月25日,对方就以需要给领导发红包为由,让刘某先代为转账,于是刘某多次向其提供的账户转账19万元,后发现被骗。

9月22日,市民张某微信上收到一条好友申请,对方自称张某工作的学校校长,称这是自己新的微信号,让张某留存。到了9月23日,对方开始以“找领导办事”“给领导发红包”等为借口,让张某帮忙转账。

为了取得张某的信任,对方表示会立即转账到张某的账户,并且还发送了一张转账截图给张某,称已向张某账户转账,但是跨行转账会有延时。张某信以为真,陆续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了42万元,最后才发现被骗。

民警介绍,此类骗局是信息泄露导致被骗,互联网黑产从业者,通过非法窃取相关通讯录信息,使得骗子轻松获取有关人员的联系方式。再通过搜索引擎,骗子能够大致判断诈骗对象与冒充的“领导”的相关关系,通过聊天,获取到受害人的信任。

警方提醒,涉及转账、汇款等,务必通过电话等途径核实对方真实身份。交流中,如果不想直接质疑对方,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核实对方身份。同时,严格遵守请示汇报制度,养成多了解、多核实、多汇报的工作作风。此外,还要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记者 傅恒 通讯员 白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