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好妻子卢雪嫦:照顾瘫痪丈夫十年不言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高振凯 蒋仁义
没有惊天动地的誓言,也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但在临武县万水乡的一户农家里,却上演着一段令人动容的夫妻情深。妻子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十年如一日,用辛勤的付出和默默的坚守,诠释着对家庭的责任。
她,就是万水乡卢市村11组村民卢雪嫦,一位长年累月照顾病残丈夫不离不弃、坚强撑起苦难家庭的“巾帼之花”。
图片
卢雪嫦,1968年12月出生,1990年与丈夫卢全光结婚。婚后,夫妻俩相亲相爱,勤俭持家,很快又生儿育女,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四口之家倒也其乐融融、和谐温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疾病击碎了这个家庭的幸福。2010年,丈夫卢全光被查出患股骨头坏死和极度痛风病,家里砸锅卖铁,凑集医药费5万多元,在郴州湘南附属医院治疗。但手术效果并不理想,丈夫最终瘫痪在床,行动只能靠轮椅,这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和伤害。
面对突遭的家庭变故,卢雪嫦一开始很难接受,但想起丈夫以前对自己的点点滴滴,看到一双儿女逐渐长大懂事,卢雪嫦很快调整了情绪,选择把笑容和坚强展示给丈夫和儿女。卢雪嫦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丈夫端屎倒尿,洗澡换衣、喂饭喂药等更是每天必修课。怕丈夫卧床久了得褥疮,卢雪嫦每天早中晚三次给丈夫活动肢体,按摩放松。遇到晴天,便把丈夫背到轮椅上,陪丈夫出去晒晒太阳散散心。
“刚开始把老卢从床上背到轮椅上,可太费劲了,他不仅重,瘫痪了还不能动,所以我每次都是费了九牛二虎的劲儿。不过后来背的次数多了,我劲儿大了,也逐渐掌握了技巧,现在就容易多了。”卢雪嫦话还没说完,就哈哈大笑起来,生活的困难并没有打败这位坚强、乐观的农家妇女。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丈夫卢全光的身体在卢雪嫦的悉心照料下,开始有了起色。
2014年,卢雪嫦的丈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到卢雪嫦家庭困难情况后,乡村两级干部专门上门讲解贫困户在医疗报销、产业帮扶、临时救济等方面的惠民政策。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如同冬日暖阳为卢雪嫦一家送来温暖与希望。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报销比例大等健康扶贫政策,让经济情况捉襟见肘的卢雪嫦一家长舒了一口气,终于感到了一些轻松。
可是,黎明与黑暗总是相伴而生,卢雪嫦丈夫的病情又开始恶化起来。2019年来,卢全光每周都要去县人民医院进行血液透析,严重时每周要做3次。卢雪嫦看在眼里,心疼不已,总是在厕所悄悄地把眼泪抹掉后,才用轮椅推着老公,在医院楼上楼下来回奔波忙碌……
卢雪嫦在精心照料好丈夫的同时,还起早贪黑,一身水来一身泥,耕种着3亩责任田。今年,卢雪嫦除把2亩田头季出租种烤烟外,还自种了1亩中稻、2亩晚稻。插田割禾、挑谷晒稻,汗珠淋淋,累倒了却又挺起腰来.苦和累,卢雪嫦全都抛开了,一直默默守护着家庭和丈夫,无怨无悔。
村党支部根据她家的实际困难,给卢雪嫦申请了村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400元劳务工资。卢雪嫦每天把村头巷尾打扫得干干净净,保洁工作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卢雪嫦说:“我为的是我老公,为的是撑起这个家。”